晴時多雲

手機市占走衰 三星總部砍萬人

2015/09/09 06:00

三星電子傳出裁員、大砍支出,凸顯在手機市場遭蘋果和中國對手夾殺的困境。圖為日前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展示的三星新款手機。(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韓國經濟新聞週二報導,受到蘋果和中國競爭對手夾殺,全球智慧手機製造龍頭三星電子面臨手機銷售下滑、市占率節節敗退,決定將削減總部員工十%、近一萬人,並大砍一般開支五十%。三星股價受激勵,收漲一.七%。

一般開支縮減5成

報導指出,三星展開企業瘦身,屬於預防性措施,主要針對智慧手機市場不利的商業景氣。三星總部員工迄六月底共九萬八九九人,據透露,這波裁員鎖定後勤支援人力,包括財務、人事、公關等部門;在公布自願退休計畫後,三星鼓勵員工提早退休,或經面試後轉到旗下其他機構。對於相關報導,三星表示不願回應。

三星今年發表高階Galaxy旗艦新機後,消費者未能感到耳目一新,導致股價連續五個月下跌,公司市值四月以來蒸發了逾四百億美元。在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三星市占率下跌逾三個百分點,且在世界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中國,失去銷售龍頭的寶座。

根據報導,三星力行裁員及撙節支出,主要是評估公司在二○一四年首見季度營收下滑後,二○一五年營運恐依然艱困;且在南韓政府力主明年起法定退休年齡提高至六十歲之際,三星需要削減資深管理層員工數。此外,三星縮減一般開支五十%,這在上半年省下了原預算項目中銷售和行政費用高達一.八兆韓元(約十五.一億美元)。

野村控股首爾分析師鄭昌元表示,裁員是最簡單成本控制方式,三星在行動事業的支出也可能更嚴加管控,「由於幾年內不太可能看到獲利快速成長,三星準備勒緊腰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