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法院判蓄意侵權 晶電恐需加重賠償

2015/11/26 06:00

波士頓大學控告晶電侵權案,美初步裁定賠款3億,未來仍可上訴。億光、光寶採用晶電晶片而侵權,也需各自賠款。上圖為晶電在3月2015 LED Taiwan 製程展的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台廠又遇專利索賠!波士頓大學控告磊晶廠晶電(2448)侵權,美陪審團初步裁定賠款93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未來仍可上訴。另封裝廠億光(2393)、光寶(2301)也因同一專利被判賠款,但金額較小。

侵害波士頓大學專利

波士頓大學以US 5,686,738(簡稱738號)「高絕緣單晶氮化鎵薄膜」專利(藍光LED磊晶製程,終端產品涵蓋背光、照明等)控告晶電侵權, 本案經3年纏訴,麻州地院陪審團於11月19日認為侵權成立。

晶電被認為「蓄意侵權(willful infringement,即在知悉波士頓大學專利下仍生產銷售)」及「誘導(億光及光寶)侵權(induced infringement)」,須加重賠償,金額930萬美元。億光、光寶製程未侵犯738號專利,是採用晶電晶片而侵權,各賠款400萬美元及36.5萬美元。

晶電表示,對此結果尊重但感到失望,未來仍將全力以赴完成法律程序繼續上訴,對自家專利有信心。

晶電︰對結果失望

上述為一審陪審團意見,仍待法官判決,二審可再上訴。晶電過去遇到專利訴訟,傾向快速和解,但此案迄今3年仍在纏訟,並不尋常。

曾與波士頓大學交手的日本大廠日亞化法務長芥川勝行分析,2002年該校也對日亞化提告,日亞化選擇和解。但十幾年後的今天,LED市場規模已太大,晶電若和解,付出代價可能高於法院裁定賠償金。

3億元賠款對於年營收逾200億元的全球LED磊晶龍頭晶電來說並不算高。不過今年LED景氣低迷,晶電第三季營業虧損逾12億元,前三季淨損5.77億元,此一最新消息對晶電而言無異是雪上加霜。

過去一年多,LED台廠專利訴訟纏身。美國大廠科銳(Cree)控告宏齊(6168)、東貝(2499)以及封裝廠今台,科銳不少專利也是來自波士頓大學的授權。

今年台灣LED廠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獲利不佳又訴訟纏身。由於照明殺價、背光需求不如預期,磊晶廠晶電、新世紀(3383)前三季都是虧損。封裝廠也在損平掙扎。

LED低迷 賠款雪上加霜

目前晶電、宏齊、東貝等案尚未終判,仍有和解或上訴空間。但即使暫不考慮賠款或和解金額,美國律師費用動輒3-500萬美元,對於虧損或在損平間掙扎的台廠,也是不小的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