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禁止新光海航人壽推新業務

2015/11/24 06:00

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光金(2888)與中方合資的新光海航人壽,首次遭中國禁止推新業務!新光金控昨公告,遭中國保監會禁止招攬新契約業務,創下國內壽險公司遭中國保監會懲處禁推新業務的首例。

中方蠻橫不願增資

據了解,這是因為中國合資方海航集團遲不增資,導致新光海航人壽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00%,才會挨罰停止新業務。國內壽險公司西進與中國合資壽險公司,不是被中國合資方吃死死,就是業務幾乎被當地國企壟斷,辛酸血淚罄竹難書;新光金2009年與中國海航集團在中國合資壽險新光海航人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當年投資10.95億元,至今燒到只剩下5000萬元不到。

11億慘賠剩5千萬

前年新光海航人壽就要增資,金額為人民幣5億元,以雙方各持股5成來看各需出資人民幣2.5億元,但海航集團蠻橫,遲遲不拿錢出來增資,海航原本有意找人接手,又獅子大開口要拉高價格,造成增資案延宕,新壽就連找金管會去跟中國保監會說項都沒有用。

影響所及,也讓新光海航人壽償付能力去年底就已降至150%以下,先遭停止新據點,現又因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00%,昨遭中國保監會禁止推新業務。

面對新光海航人壽增資受阻,新壽高層說,其實新壽早已提列損失,初步金額約2.5億元人民幣(即12.5億元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