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衰退衝擊 香港精品店租減4成

2015/10/14 06:00

受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緩衝擊,香港精品店面租金竟大減40%。(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緩衝擊,香港精品店面租金竟大減40%,凸顯依賴中國觀光客消費的精品業受創嚴重,從義大利精品普拉達(Prada)、持有古馳(Gucci)的法國開雲集團(Kering)等業者都尋求超高房租降價,未來掀起關店潮的可能升高。

報導指出,香港銅鑼灣一間本來由精品鐘錶業者積家(Jaeger-Lecoultre)租過的店面,正轉租給本土折扣化妝品店,目前租金行情較2012年積家同意支付的金額暴跌40%。此外,精品手提包商Coach已從香港其他商圈的精華店面撤出,該店面轉由德國運動品牌愛迪達承租,租金同樣下滑。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香港研究主管史密斯表示,整體大環境不佳,結果就是民眾不願花大錢購買非必要的奢侈品,手錶、珠寶業所受衝擊最大,現在一路影響到時尚服飾和化妝品。

2010至2013年期間,香港精品手錶和珠寶年度銷售成長翻倍,達150億美元高峰;此後兩年走勢逆轉,今年前8個月銷售較去年同期衰退14%。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啟動反貪腐行動,造成購買和展示昂貴手錶、設計師高檔服飾配件成為政府高官、國有企業主管間的禁忌,而這些官員正是促使香港精品零售業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另外,中國經濟減緩,也進一步拖累香港精品的需求;加上匯率因素,使中國觀光客更傾向赴日本、南韓、歐洲等地採購精品。而香港民眾對中國觀光客的敵意,也變相把中國觀光客推向海外。香港7月零售銷售年跌2.8%至376億港元,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7月中國赴香港觀光的人數也減少9.8%,僅剩380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