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傾中拖垮經濟 學者:降稅救不了

2015/10/08 06:00

救生圈來了 別怕!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出口連八黑,今年GDP陷入「保一」危機,政府將推出減稅措施以提振經濟。不過,學者直言,當前台灣經濟最大問題是過度傾中,導致民間投資不振、產業空洞化,實質薪資倒退、民間消費低迷,這些問題若無法妥善因應解決,降稅也無濟於事。

消費、投資、出口 成長動能全減緩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出口連續八個月衰退,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從GDP(國內生產毛額)結構來看,最大來源是民間消費,其次是投資,再來才是出口,而三個經濟成長動能最大引擎,卻受到中國因素影響,導致台灣面臨當前困境。

王塗發表示,從投資面來看,因為台商大舉西進,造成資金排擠效應,國內投資少了,產業也空洞化,影響到員工薪資,自然薪水無法增加,導致民間消費持續低迷不振。

「馬政府這幾年的經濟策略,都是要依靠中國來發展經濟。」王塗發說,台灣對中國投資占對外投資的八成,對中國出口比重高達四成,當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自然衝擊到我國出口。

紅色供應鏈崛起 台灣出口雪上加霜

他並指出,台商對中國大量投資,也相當程度扶植中國紅色供應鏈,不僅在國際市場取代台灣產品,過去中國向台灣進口的半成品,現在可在地生產,等於對台灣出口造成雙重打擊。

對於馬政府提出降稅政策,王塗發則表示,稅制牽涉到國家財政問題,況且,空有降稅,沒有解決上述經濟困境問題,根本就是徒勞無功。他強調,降稅固然對於提振景氣有一定助益,但台灣經濟過度傾中,薪資倒退、投資不振、消費低迷等問題若無法解決,光靠降稅也無法提振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