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搶救青年失業率 朴槿惠每月捐薪2成

2015/10/05 06:00

南韓青年6月失業率達10.2%,總統朴槿惠推出創業基金,並率先捐薪五分之一。圖為朴槿惠於電視轉播中,宣布推出創業基金。(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總統朴槿惠上月推出創業基金,希望為青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她還率先捐款和承諾每月捐薪五分之一。但外界批評,這個基金沒有任何細部計畫,看起來像是公關花招,而政府把解決青年失業問題的壓力轉嫁給一般民眾,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外界批評 公關花招

南韓6月青年失業率達10.2%,創16年來最高,為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振興南韓經濟,朴槿惠上月推出「青年希望基金」,個人並率先捐出2000萬韓元(1.7萬美元),還承諾捐出每月月薪20%,引發政商名流跟進,目前已集資16億美元。

不過外界批評,這個創業基金沒有任何細部計畫,使得整個募資活動看起來像是公關花招;而南韓政府帶頭募款,把解決青年失業問題的壓力轉嫁給一般民眾,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有工會幹部警告,越來越多企業向員工要求不樂之捐,並說有些銀行要求所有員工,甚至包括警衛都要捐錢。

可能強迫大家捐錢

南韓公民團體「參與連帶」(PSPD)成員安鎮傑(Ahn Jin-gul)表示:「這是典型的賣弄式政策,結果很快就是強迫人人都捐錢。」

南韓政府表示,對正式勞工的過度保護將扼殺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將把該國僵化的勞力市場變得更有彈性,允許企業開除表現不佳的員工,以及僱用更多臨時工。南韓政府也鼓勵企業實施「薪資遞減制」,資深員工到了56歲後將開始減薪,但保障他們可以工作到退休或延退幾年,而多出的資金則用於招募年輕人,提高就業市場的流動性。

鼓勵薪資遞減制

專家表示,上述募款活動有助於提高民眾對青年失業問題的重視,但除非就業市場的兩極化問題獲得重視,青年失業問題將無法解決。所謂就業市場的兩極化問題是指,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在員工薪資和福利上存在極大落差。

韓國勞動研究院研究員裴奎石(Bae –Kyu-shik)表示,所有的南韓大學畢業生都要找大企業的高薪工作,但這類工作很少,中小企業亟需工人,卻無人應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