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率升 尚未反應爛景氣

2015/09/23 06:00

8月失業率按年齡分。(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製表:記者鄭琪芳)

八月達3.9% 近10月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近來廠商裁員及無薪假消息頻傳,但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八月失業率三.九%,僅較七月上升○.○八個百分點,為近十個月新高,主要受到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主計總處表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目前勞動市場並無明顯變化,尚未受到景氣趨緩的影響。

主計總處調查,八月就業人數一一二三萬人,較七月增加一.九萬人;失業人數四十五.六萬人,增加一.一萬人;失業率三.九%,為近十五年同月最低,仍是亞洲鄰近國家最高,高於南韓、日本、香港及新加坡。

20至24歲失業最嚴重達13.64%

按年齡別觀察,青年失業問題最嚴重,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三.六四%,較七月上升○.七三個百分點,等於每七到八人就有一人失業。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一至七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八五九一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四三%;一至七月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及獎金、紅利、加班費等)五萬一四五四元,年增三.五三%,主因廠商年初增加發放年終獎金。

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七月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九九六○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四.二%。一至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則是三萬七四七一元,為近八年同期最高,年增二.○九%;不過,今年實質經常性薪資仍未回到前朝水準,甚至不如二○○○年的三萬七八八四元,實質月薪續倒退十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