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文伯重轟︰日月光要毀掉矽品

2015/10/05 06:00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與獨立董事宣明智(左)昨召開記者會,猛烈抨擊日月光。(記者洪友芳攝)

宣明智︰日月光是傲大股東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月光收購矽品引發的雙方對陣砲火益發猛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直指日月光此舉是要毀掉矽品,聯電名譽副董事長、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更抨擊日月光是「傲大股東」、也是「奧大股東」,一再對外喊話模式猶如股市主力作手,若矽品十五日的股東臨時會因法院核准日月光的假處分而開不成,對台灣股市會是一個災難,他期望政策能更嚴謹規範,讓營運良好公司不被惡意併購干擾。

日月光︰尊重批評、不回應

對此,日月光表示,聲請假處分是為了維護全體股東權益,對於宣、林的批評,該公司予以尊重且不回應。日月光已達成收購矽品二十五%股權,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矽品為了保衛經營權,與鴻海換股結盟並規劃十五日舉行股東臨時會以通過相關議案,但日月光當天無法行使投票權,因此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禁止矽品十五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林文伯昨指出,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是他一生經營事業以來最大挑戰,對方花在律師費、刊登廣告的錢很多,「以致獲利比矽品少」,此強敵以天羅地網、鋪天蓋地的手段,動用各方關係要毀掉矽品,他為了七十五%股東與二‧三萬名員工著想,已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不到最後絕不輕易放棄。

對日月光聲請假處分,宣明智說,相信法官會做出睿智的裁定;但如果假處分成立,對台灣股市會是一個災難,不僅股東含權的定義(指股東持股最後過戶日等)將會出現挑戰,政府長期阻止不當行為干擾股東會所做的努力也將破功。

外資法人質疑矽品與鴻海換股結盟將增資逾二十%,股本膨脹會稀釋每股獲利,且換股價格低於日月光收購價四十五元等疑慮;林文伯昨再說明,花錢公開收購價與換股結盟完全不同。

他強調,矽鴻結盟,以鴻海近三年每年約十四%到十五%的股東報酬率、現金配息達獲利的四到五成來看,估計矽品明年可拿到十五億元股息收入,稀釋獲利的影響可降到十一至十二%;且公司資本公積因換股可從現有的一五○億元增到四百億元,會多發股息與實施庫藏股去彌補明、後年稀釋獲利部分。

林文伯強調,他不是非要佔著董事長位子不走,但他看到日月光過去併環隆電子曾造成三、四千人失業,「我不想讓員工發生這樣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