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施壓 中國應避免競貶

2015/09/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市場動盪和成長減緩問題,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中成為焦點。據透露,美國財長路傑克於會中呼籲,中國應避免貨幣競貶,並和其他國家財長一同力促中國強化經濟改革;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面對各國質疑中股暴跌等問題時,三次跳針表示︰「中股泡沫已經『破裂』。」

人行行長︰中股泡沫已經破裂

二十國集團財長四、五兩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集會,同意謹慎調整和溝通貨幣政策,以避免引發資金外逃;會後聲明擬重申避免透過貨幣貶值來增加貿易競爭優勢的承諾,但未把美國預期中的升息列為全球成長的風險。

美國財政部官員指出,路傑克當面向中國財長樓繼偉施壓,強調中國承諾以有序方式實現由市場決定的匯率機制,就應讓人民幣匯率反映重要的基本面及市場升貶的壓力,「增加匯率政策透明性」,避免匯率持續誤調及競貶。

中國人行八月突調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近二%,帶動人民幣匯率走貶,引發外界擔憂北京將重返以貶值提振經濟的老路。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IMF)認為,人民幣走貶反映中國成長減緩的趨勢,讓市場壓力扮演更大角色;隨後,越南和哈薩克等國仍促貶匯率,日本官員也提及讓日圓貶值,全球籠罩在貨幣競貶的擔憂中。

據了解,在G20財金首長會議中,與會官員罕見地先探討中國經濟情勢,咸認中國成長減緩已成為全球及新興國家成長的威脅;美、日等多國財長要求中國強化經濟結構改革,應處理產能過剩和銀行壞帳等問題。G20財金官員擬於會後聲明,以不點名方式寫入上述經濟情勢研判及改革必要性。

在討論到中國近期股市動盪時,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股價下跌反映結構性問題,「中國政府必須謹慎推行政策,和市場對話。」他隨後對媒體表示,中國市場明顯出現問題,G20會中其他很多財長都同樣表達關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