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靠中客10年 付出慘痛代價

2015/09/0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香港開放中國觀光客逾十年,如今嘗到苦果,今年香港旅遊業恐呈現負成長。瑞銀香港分析師梁裕昌表示,「這比預期早了一年」;他認為,香港旅遊業走了十二年牛市(即多頭市場),如今高峰已過,景氣不樂觀。

二○○三年,香港在CEPA(中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架構下,開放中客赴港自由行,短短十年,中客每年赴港人次從零增加到三千萬,平均每天有八萬中國客湧入,占觀光客的四分之三強,香港的旅館、觀光、消費也跟著興起。

金飾店周大福 市值蒸發逾半

雖然享受十年榮景,但過去幾年急轉直下。為了迎接中客而興建的眾多三、四星旅館,雖然降價以求,空房率仍逐漸攀高;香港零售業營收也直直落,股價過去一年大跌,至今沒有落底。中國客以往最愛光顧的金飾店周大福,股價在去年三月觸及十四港幣高點,昨收盤僅剩六.九港幣,跌掉一半市值。

梁裕昌指出,香港觀光業只靠一招,即中國人,但過度集中,現在嘗到苦果。主因有二,一是更多國家開放讓中國客觀光,香港魅力不再;二是中國客不再利用香港轉運,選擇直飛到全球各地。

靠中國起飛 也因中國墜落

另外,香港機場跑道擴建太慢,吞吐量也被廣州白雲機場搶走。香港現在還有迪士尼樂園的賣點,但當地觀光業者表示,二○一六年上海迪士尼開幕,對香港的衝擊更大。

梁裕昌感嘆,韓國旅遊業和娛樂業繁榮,是因為政府從十五年前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就開始規劃;「但香港政府近年做了什麼?」他說,香港旅遊業占GDP高達廿%,但每年對旅遊業的投資僅占GDP的八%,反觀韓國、新加坡,在旅遊業賺的每一塊錢,都再投入觀光開發,甚至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