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追風小組 義勇淨水隊

2015/08/31 06:00

外觀是一支手杖,登山或走路可撐著用,但同時也是高科技的個人淨水器,手杖設計進水口、超過濾陶瓷濾芯、出水口等,杖把處下方為手動加壓汲水裝置,戶外可就地取山泉水或河川等天然水體過濾飲用,有助解決登山不用背太多水,上山又能喝到乾淨水的問題,也能夠應用在救災、偏遠地區的緊急淨水工具用途。已有2家廠商向工研院技術移轉。 (圖文︰記者洪友芳)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在一般腳踏車裝上淨水模組套件,當輕踩腳踏車時,腳踏板驅動車後時,輪胎帶動抽水模組,即可進行抽水及過濾的動作,淨水模組採用不織布粗濾、不織布微過濾薄膜(可視原水條件增加水處理程序),可有效濾除水中細菌與濁度,使濁水變成乾淨的飲用水,操作有趣又實用,特別適用缺水或水質不佳的偏遠地區。(圖文︰記者洪友芳)

工研院研發的Qwater緊急淨水設備,在前陣子蘇迪勒颱風重創的烏來地區大大發揮即時供水功能,成為網路爆紅的技術;其實,由材化所資深研究員陳建宏領軍的Qwater水處理研究團隊,被內部趣稱「追風小組」,多年來,國內外哪裡有災害,他們就要火急般前往即時供水,宛如公益救災的義勇小組。

淨水傘外觀像一般雨傘或遮陽傘可當傘用,但在傘端內裝置簡便淨水模組,包括過濾大顆粒雜質的軟質泡棉單體(BioNET)、活性碳、薄膜、濾管等濾材,這模組可以有效過濾水中雜質與細菌,操作簡單且實用,且不需電力即可進行水質淨化,外出旅遊、登山或因天災引起的缺水環境下,皆可自行汲取周邊水源淨化,將傘倒置透過濾管將淨水倒出飲用。工研院此技術已授權給一家民間業者,準備進入生產與市場銷售。(圖文︰記者洪友芳)

每小時產6千公升飲用水

陳建宏表示,Qwater緊急淨水系統是工研院於5年前在水利署協助下,自行研發的技術,每小時可以生產6千公升飲用水,過去技術團隊曾多次參與國內風災、旱災救援,即時發揮緊急供水功能,也曾赴菲律賓、緬甸參與救災。

日前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烏來地區受創嚴重,斷水斷電且到處是污泥,居民無乾淨的水可飲用;8月10日,陳建宏等團隊人員在水利署徵召下,進入烏來災區執行Qwater提供災民乾淨用水的任務。

陳建宏回憶道,烏來受災情形遠比外界認知的更嚴重,滿目瘡痍,交通處處受阻,他跟團隊成員任維傑、林煒傑進入災區勘查後,緊急調度1台Qwater到現場,但消防水已用罄、南勢溪支流的溪水又太混濁,最後改由山泉水過濾,終於讓Qwater進入穩定運作模式,即時為災民提供5百多桶的乾淨民生用水。

為解決災民用水問題,避免災民用污泥的地下水沖洗和飲用引發細菌感染,陳建宏說,成員參與救災,每天來回新竹與烏來之間,幾乎沒有睡覺,身體非常髒與疲累,但看到災民能拿到乾淨水使用,所有辛苦與疲累頓時化為烏有。

有趣的是,一般人遇颱風常放假在家,但Qwater水處理研究團隊成員,常哪裡有災害,他們就要出門往災區跑,家人不免覺得奇怪,陳建宏說,他的小孩曾問他,「爸爸,別人放颱風假在家,為什麼你還要出門?」他不得不對孩子感到抱歉,畢竟救災是要跟時間賽跑,不能等待也無法拖延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