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雙虎喊話奏效 面板股破底翻漲

2015/08/3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受到電視面板持續跌價影響,面板股價破底,友達(2409)與群創(3481)幾乎都來到歷史新低點,不過就在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出面信心喊話、群創協理郭正夏重申TV面板出貨順到年底,面板股出現跌深反彈走勢,更帶動中小尺寸面板股如華映(2475)、凌巨(8105)、元太(8069)等股價翻揚。

彭双浪認為,雖然從景氣來看因整體大環境經濟表現不佳、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面板景氣直接從春天進入秋天,下半年將旺季不旺,但股價似乎反應過頭;彭双浪忍不住對投資人喊話說,「純粹以投資價值角度來看,友達現在情況比金融海嘯時候好很多」,比如友達淨負債比已經降至20%以下,一年折舊成本不到500億元,也與當初動輒700-800億元低許多。

友達三年前啟動轉型,產品朝差異化、高附加價值方向走,目前已經見到成果,友達今年產品的平均尺寸約44吋,大於市場平均的40吋,明年還會進一步成長至45吋,尺寸「長」大對產能消耗多,雖然中國8.5代線持續開出,但友達在策略上也做好與紅色供應鏈共生共榮的準備,彭双浪就表示,友達也可以是紅色供應鏈的一份子,甚至可以利用中國便宜的紅色供應鏈降低友達的生產成本。

群創協理郭正夏則表示,群創當初能度過破產邊緣,就是靠產品差異化與成本控管兩件事,現在面板價格仍在總成本之上,他說如果群創都虧損接單,「我淹到嘴巴,別人一定淹到鼻子」。

以面板雙虎主管的談話來看,顯然市場對於面板產業信心太過薄弱,彭双浪說,目前就看市場上庫存何時去化完畢,一般來說,以TV產業的特性,電視品牌大廠會在2-3月推出新品,在此之前則會積極去化通路庫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