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納SDR恐延後

2015/08/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5年度評估新報告指出,人民幣在主要金融指標上落後於全球對手,中國可能需要進一步推動市場自由化改革,且在決定人民幣是否納入儲備貨幣前,仍需「大量」數據的分析工作。報告還建議,任何可能調整應延至明年9月才實施。

康乃爾大學教授、IMF前官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這份報告暗示,人民幣是否納入IMF貨幣籃子,取決於中國金融市場發展、資本帳戶進一步開放及人民幣匯率是否有更大彈性。

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目前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IMF理事會本來計畫於11月決定是否把人民幣納入,不過,如果官員認為需要更多資訊,這項決策可能被延後。

IMF新評估報告顯示,過去5年來人民幣的國際使用增加,在亞洲交易量明顯提升、在歐洲的使用增加,但在北美的交易很少,在國際債券的使用也不普遍,還缺乏一些變項的數據;從國際貿易來看,人民幣在「可自由使用」及可被廣泛用於國際支付和匯市交易方面,仍需要評估。

從決定SDR貨幣籃子的標準上,人民幣仍落後於其他貨幣。根據IMF數據,人民幣去年在各國官方儲備貨幣中排第7、僅占1.1%,排在4種SDR貨幣、澳元、加元之後,遠不及美元的63.7%,在債券和外匯交易排名上, 未擠進前5名。

報告指出,如果中國政府移除市場壁壘的速度不夠快,恐迫使IMF延後決定是否把人民幣納入SDR;北京雖概略擬定金融市場自由化方案,但人民幣仍不符合IMF儲備貨幣「可自由兌換」的關鍵標準,意味著其他國家在緊要關頭需要人民幣時,可能遭遇困難。

中國近期啟動外交攻勢,強勢推動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做為降低依賴美元的長期策略之一,並藉以挑戰美國在全球政經事務的主導地位,讓中國得以在全球經濟扮演關鍵角色及擴大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