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過預期!財經首長紛改口 保3有困難

2015/08/01 06:00

〔記者陳梅英、廖千瑩、邱柏勝/台北報導〕主計總處昨下修我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GDP),下修幅度之大讓不少財經首長跌破眼鏡,也紛紛改口表示今年GDP保三有困難、且困難度會非常高。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先前曾多次樂觀表示今年GDP仍有機會保三,但隨主計總處大砍第二季數字,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首度鬆口說「今年保三有困難」。

國發會︰很意外 但應不致墜機

高仙桂說,早知道出口表現差,但沒想到第二季GDP會下修到一%以下;起碼目前內需還算不錯,反映民間消費與資本形成持續穩定成長,若說出口、內需是帶動經濟成長的雙引擎,出口衰退還沒有傷到內需,有一個引擎還可以,應不至於「墜機」。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出席金融研訓院院長交接典禮,在會前也表示對於GDP下修相當意外,可說是「跌破眼鏡」,他也坦承今年全年GDP要保三「困難度會非常高」。

曾銘宗不忘打氣,表示下半年第三季、第四季是出口旺季,且行政院已推出經濟體質強化七大措施,金管會搭配給予企業七千四百多億元放款,希望能提振景氣回升。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也坦言,七月份前二週出口表現「很糟」,第三週衰退幅度雖有收斂,但全月出口表現仍為負成長,全年GDP成長率保三「需要很努力」。

張盛和說,台灣GDP成長率受出口影響很大,因此即使內需回溫,外需降低仍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

他指出,美國將第二季GDP成長率從二.九%調降為二.三%、韓國從二.五%調降為二.二%、新加坡從二.八%調降為一.七%,「都下修,表示外需不太好」;台灣今年GDP成長率若要保三,「除非第四季變得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