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金、福建省府合資成立券商

2015/07/30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及旗下子公司中國信託證券昨天(29日)董事會決議,將與中國福建省政府獨資成立的中國福建華投投資公司、福建省電子信息公司,3方共同出資人民幣8億元,於福建自貿區成立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成為台灣首例。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指出,看好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空間,預估未來10年,中國券商業務複合成長率達10%,ROE更達12-20%,無論就籌資功能滲透率或投資功能滲透率,都值得進場布局。

中信金指出,此3方投資案中,中國信託證券出資人民幣3.92億元、持股49%,福建華投也持股49%,電子信息持股2%,未來將共同參與經營。董監席次方面,未來在8席董事席次中,中信金取得3席、中國4席,另1席為民工席次;監察人則是3方各1席。

經營階層方面,中信金將派任總經理及一線業務主管,福建省政府派任董事長及財務總監,該案將創下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的首例。

中信金表示,此案預計8月底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待獲准後再向投審會遞件,預計明年(2016)中正式開業,開業後將力拚在4年內、2019年開始獲利。中信金此合資案,搶得合資全牌照,已在國內金融業中「後來居上」。吳一揆分析,其他證券金融業者雖起步較早,但因服貿協議卡關,中信金靠福建自貿框架准入,將比中國與一般外資所合資的券商更具優勢,將可經營A股經紀業務等。

目前中信金的中國獲利比重僅有1%,吳一揆表示,期待在兩岸主管機關核准後,陸續串連相關分行、據點,希望未來中信金及其子公司的中國獲利比重,可逐步提升至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