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整併 高通不缺席

2015/07/30 06:00

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表示,不會坐視競爭對手壯大,將參與半導體業併購戰,擬進軍車聯網和健康照護服務的晶片製造。(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商高通(Qualcomm)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指出,高通不會坐視競爭對手日漸壯大,很可能透過某種形式來參與半導體產業整併;至於何時併購,仍可討論。

莫蘭科夫沒有透露特定的併購目標,但指出高通目前把焦點擺在手機事業以外的擴張,包括製造連接車用網路(車聯網)、健康照護服務的晶片。他說,專利授權事業於上半年了結中國的反壟斷訴訟後,公司體質現在變得更健康,能夠採取更大規模併購行動。

莫蘭科夫說,現在是半導體產業可成為具有「規模」的有意思時點,特別是從有利基的起點來看,「我們已有策略彈性,但很重要的是,還要先有可迎向未來、結構良好的自家事業為基礎」;手機仍舊是很好的事業,提供可向其他領域發展的跳板。

投資研究機構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師瑞斯岡日前點名,高通可能考慮併購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或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以進軍汽車晶片市場。

半導體業今年掀起併購潮,當高通試圖透過降低營運成本、調整董事會結構,來安撫股東Jana Partners避險基金之際,英特爾(Intel)已宣布以167億美元現金收購亞爾特拉(Altera)、安華高(Avago),更以創紀錄金額370億美元現金及股票收購博通(Broadcom)。

高通上週公布財報時表示,將檢視併購機會,做為公司全面性策略檢討的一部分。過去一年,高通在全球市場經營面臨重大挑戰,在中國以9.75億美元和解反壟斷官司,又面臨美、歐、南韓監管單位調查其技術授權方式;另外,除了大客戶三星開始使用自家晶片外,也面臨聯發科等同業蠶食4G LTE系統市場。

高通在智慧手機產業的影響力下滑,朝向2009年來首次年度營收減少,且承受華爾街活躍股東避險基金Jana Partners持續施壓、要求分拆公司業務的可能性,把更賺錢的專利授權業務和晶片設計部門切分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