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碩對市場派宣戰︰ 股價若異常

2015/07/07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華碩(2357)向市場派宣戰!華碩轉投資祥碩(5269)最近上演「力旺(3529)第二」的飆漲戲碼,華碩跳出來放話:「只要祥碩股價異常,就繼續賣。」火藥味濃厚。

林滄海有持股引聯想

據了解,祥碩股價狂飆讓華碩高層毛毛的,因為股市名人林滄海陸續買進祥碩1066張,持股比重達1.87%,名列祥碩第5大股東,比祥碩董事長、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多出近1倍,為了避免祥碩股價遭主力鎖定,華碩決定大動作申讓祥碩持股,為祥碩股價飆漲降溫。

股市大戶林滄海在生技股大賺一票後,沉寂一段時間,沒想到這次在祥碩出現。根據祥碩最新股東會年報,林滄海持有祥碩高達1066張,祥碩最近股價大漲,母公司華碩持有祥碩每股成本僅20多元,照理樂見祥碩大漲,母以子貴,但華碩反手釋股,並大嗆只要祥碩股價異常就會繼續賣,內情顯得不單純,原來華碩此舉是槓上市場派,釋股是為了增加祥碩股票流通性,以免被主力鎖定炒作股價。

去年祥碩曾因飆漲捲入炒股疑雲,去年7月有祥碩小股東爆料指稱華碩副總級主管,結合投顧節目與市場主力,將祥碩股價從51.4元炒至228.5元、套利上千萬元,華碩大家長施崇棠震怒追查,清理門戶,時任華碩投資長的李志豪因此下台,最近祥碩股價再度狂飆,牽動華碩敏感神經,連忙啟動股價降溫機制。

近期飆漲 與力旺相似

分析最近祥碩股價大漲,和去年一樣都是接獲AMD(超微)代工訂單這個題材,只是今年多了某家美系外資背書,首次出具買進祥碩的投資報告,推升祥碩股價在5個交易日最高漲幅達39.8%,這樣的情節與去年的力旺如出一轍,皆是單一外資看好未來營運,首次出具該公司投資報告,並給予超高目標價,造成股價短線急漲。

力旺與祥碩的爭議點就在以該公司當時的營運獲利來看,外資目標價本益比高達100倍之多,相當不合常理,去年歐系外資給予力旺750元的目標價,力旺前年EPS僅3.87元,去年EPS為5.52元,若以去年EPS計算,本益比高達135倍;最近美系外資給祥碩的目標價是400元,以祥碩去年EPS 4.04元計算,本益比接近100倍,雖然該外資是以祥碩可望因AMD訂單以及USB3.1、TypeC新品應用,明年可大賺2個股本計算,但看在業界眼裡,AMD版圖不斷萎縮,代工訂單規模有待商榷,明年祥碩要拚EPS 20元,值得檢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