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戶問卷將出爐 曾銘宗:讓反對者無話可說

2015/07/07 06:00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即將在7月下旬公布股市大戶問卷調查結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除了大戶問卷,還有「散戶民調」及「大戶深度訪談」,共3大內容,他直言,為何股市成交量起不來,我們把數字攤開來,讓反對者無話可說。

另有深度訪談 散戶民調

據了解,這次問卷與民調,無論大戶或散戶都把問題指向「我國稅制太高、不合理」,影響到我國股市健全發展;例如:金管會日前去地方金融機構視察,股民一見到曾銘宗,就馬上抱怨財政部課太多稅,「投資人被剝好幾層皮」。

不過,稅制問題涉及修法,必須要立法院配合;再者,稅不是金管會主管業務、而是財政部,因此外界關切,問卷公布之後,是否會引起金管會與財政部正面衝突、直接槓上。

對此,曾銘宗回應,身為證券市場主管機關,金管會不能坐視相關問題不管,我們讓數字、讓事實攤出來,該說的話,一個字也不會少,「調查出來後,我們也會送一份給財政部參考!」

曾銘宗表示,第一個部分是大戶問卷,委託證券業者幫忙找大戶填寫,大約回收一千份;第二個是採用民調抽樣,對象是廣大散戶股民,這樣才有對照,且具有代表性,「金管會是關切整體股市,絕非只聽大戶的意見與態度」。

前面兩項是數字統計,屬於「量」,第三個部分是針對大戶的深度訪問,這屬於「質」;曾銘宗說,有質也要有量,將有助於金管會分析台股交易成本問題。

如果財政部仍不接受也不願修法,金管會是否考慮直接把調查結果送給行政院,或者要求進行跨部會協商?

對此,曾銘宗強調,問卷調查還沒出來,現在談要如何因應,言之過早,也完全是假設性臆測,他說,「現在不適合談這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