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G滲透率高 3雄提早2年獲利

2015/07/06 06:00

圖為電信業者展示4G高速上網。(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千元以下吃到飽方案延退,讓市場對電信業者4G難獲利的說法啟疑竇,認為仍有獲利空間。事實上,電信三雄去年開台的4G,獲利達陣時間已明顯超標。

據指出,4G電信業者繳交給NCC的營運計畫書內,都載明5年內可以損益兩平。換言之,從去年5月底、6月初陸續開台的電信三雄,原本預估到2019年中才可望損平。

不過,4G滲透率高,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紛紛提早2-3年獲利。中華電預估2016年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就會轉為正數,2017年4G營業開始獲利。台灣大去年底單月EBITDA就轉正,若年底用戶數達到300萬戶,則累計EBITDA今年有機會轉正;遠傳則預估累計EBITDA明年轉正。

國內4G市場起飛快速,三雄獲利時間也明顯較預期快。但中華電指出,國內電信市場已經過度飽和,根本沒有新客戶,而4G用戶就是2G、3G用戶轉過來,也就是挖東牆補西牆,整體電信產業並不好賺。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整體的投資回收還要很多年,且4G手機的補貼金額高於3G,一支高階手機補貼金額約介於7000-1萬元,也就是要過7-8月,錢才開始落袋,真的沒那麼好賺。

鄭俊卿預期,年底用戶突破300萬後,到明年第二、三季時,才會比較輕鬆。

遠傳指出,2600MHz招標在即,4G電信業者又將投入新的標金及資本支出,4G損益兩平計畫,勢必要延長。

NCC規劃釋出2.6GHz頻段中,共達190MHz頻譜,預計7月發布管理規則、底價,10-11月競標,國庫進帳預算約250億元,但因有些業者目前的4G頻譜已經不夠用,且2600MHz頻段可適用為FDD LTE技術的頻譜僅四個區塊,在五家業者要搶四個頻段下,市場預估總標金可能達500億元,電信業者的4G損益兩平計畫也將進入延長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