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票金收購惹風波 三信銀登報反收購

2015/07/02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票金昨公開質疑,三信商銀部分股東違法進行「反收購」,揚言採取法律行動;但三信商銀也不甘示弱,昨日召開董事會及審議委員會,通過以六大理由建議三信商銀全體股東不參與此件公開收購的應賣,並在今日登報向全體股東喊話。

三信銀不滿收購價過低

國票金獲得金管會核准,自6月29日起,公開收購三信商銀股票,不過,國票金卻接獲不少股東反映,三信商銀管理部同時以每股17.8元的條件,替特定股東進行競爭收購,甚至遊說持股較少的股東,不要賣股票給國票金。

國票金發言人邱銘恩指出,三信商銀對外表示國票金決定公開收購前未溝通,但該公司早於5月6日拜訪三信商銀董事長廖松岳,並非毫無溝通;且三信商銀部分股東以個人名義,向其他股東以相同價格違法收購股票,形同進行反收購,因為已擾亂合法收購行為,國票金除了錄音、錄影,也將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對於國票金的指控,三信商銀一概否認。三信商銀昨舉行董事會,也召開審議委員會,通過以公司名義,建議該公司全體股東不參與此件公開收購的應賣。

三信商銀總經理張金庭指出,董事會做出此決議共有六大項理由。除了不滿收購價格外,此收購案未經三信商銀董事會同意,國票金雖宣稱將保障員工權益、保留三信商銀百年名稱,但均為片面之詞,未於公開收購說明書中載明,不具任何法律拘束力。

此外,三信商銀質疑,國票金在16家金控中,無論總資產、每股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等表現均屬墊底,每股獲利還不如三信商銀,未來要如何協助三信商銀業務發展及營運?

三信商銀也指出,國票金曾發生大股東提案罷免其他大股東指派的董事及監察人的案件,凸顯內部大股東不和諧,與三信商銀企業文化不符;有關收購資金來源,國票金自有資金比率連5%都不到,擔憂若完成公開收購,將對三信商銀的財務健全有不利影響。

針對國票金表示有信心達成收購51%的目標,三信商銀認為有灌水嫌疑,張金庭表示,目前該公司的股票約有10%是已過世等失聯股東,但扣除參與應賣的大股東「和築投資」外,堅決不出售的股東們,持股比率也達42%,國票金不可能收到51%。

國票金收足51%機率低

但小股東的態度仍是此案關鍵。因此三信商銀在今日自由時報等平面媒體,刊登拒絕公開收購的理由,「建議全體股東不參與本件公開收購的應賣」,有信心在股東了解實情後,支持公司派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