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齊普拉斯盧小小 歐盟領袖凍未條

2015/07/02 06:00

希臘150年來最年輕總理齊普拉斯。(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四十歲的齊普拉斯為希臘一五○年來最年輕總理,今年一月甫以「反撙節」政策、誓言捍衛四分之一希臘人賴以為生的退休金制度,帶領激進左翼聯盟(Syriza)贏得大選。他和國際債權人間的談判「盧」功一流,多次讓歐盟領袖抓狂痛批,連倒債前夕還信誓旦旦稱,歐洲領袖不敢把希臘逐出歐元區。

這位不打領帶、搬進總理官邸前還住在雅典受薪階層社區的「六年級生」,被英國衛報形容為「激進左翼的無神論者」,高中時就加入希臘共產黨青年團、領導學運。他二○○六年代表Syriza競選雅典市長,以「年輕世代」、「開放社會」訴求拿下逾十%得票率,卅四歲成為Syriza領袖,隔年進入希臘國會,卅八歲帶領Syriza贏得七十一席國會議員,兩年後該黨成國會最大黨,他也坐上總理職位。他選前愛騎摩托車跑行程,不諱言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拉瓦(Che Guevara),連小兒子都取名為切格拉瓦的本名厄尼斯特(Ernesto)。

五個月來,齊普拉斯和歐盟等債權人三巨頭的紓困協議談判採用賽局理論的邊緣策略,堅持不肯妥協,以逼到懸崖邊的方式迫使對方讓步、取得最大獲益,使國際對希臘的紓困案陷入僵局。據透露,希臘政府內部出現向債權人妥協、或抗爭到底的兩種聲音,欠缺執政經驗的齊普拉斯一直舉棋不定,原已決定站在妥協派、同意經濟改革,但最後仍因債權人堅持刪減退休金、大幅提高增值稅,衝擊到Syriza核心支持選民,憤而翻臉宣布公投。

在希臘對IMF倒債後,亡命一搏的齊普拉斯面對各方湧入的政治施壓表示願意讓步,無奈不斷反覆的立場已惹惱歐洲主要領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