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希臘延長紓困 經濟改革困難重重

2015/02/23 12:28

希臘新政府未來必須得在歐盟與希臘國會雙重監督之下,推動必要的經濟改革,之後還有重重難關要過。(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元區財長上週五同意展延希臘紓困案,也讓希臘債務危機暫時獲得解決,然而在歐盟與希臘國會雙重監督之下,希臘政府必須推動必要的經濟改革。

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承諾,希臘不會走回撙節的老路,他們將規畫出能讓希臘推動具體改革的方案。(路透)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上週達成4個月紓困展延後,希臘債務危機暫時獲得解除,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也在上週六宣稱,達成紓困協議是希臘的「重大勝利」,也讓談判進入了重要階段。

週五達成的協議,讓希臘政府有空間能與債權人繼續進行談判,放寬原本痛苦的撙節條件,並提出經濟改革的替代方案,如下修希臘的預算盈餘目標、打擊希臘避稅及貪腐及改善行政部門效率等措施。

然而,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拉赫曼(Mujtaba Rahman)指出,雖然雙方已經邁出了一大步,但是這項協議目前仍停留在理論層次,未來是否能實行還是未知數。

根據週五的協議,希臘必須在週一提出經濟改革清單,以獲得新的紓困金。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承諾,希臘不會走回撙節的老路,他們將規畫出能讓希臘推動具體改革的方案。

然而,目前這項協議尚未獲得希臘國會同意,許多同屬希臘執政聯盟的成員,對於政府仍然接受歐盟的紓困相當不滿,顯示了政府反撙節的立場已有所妥協,揚言要對紓困案投下反對票。

因此,關鍵就在希臘即將提出的改革清單,其內容是否既可以達到歐元區財長的要求,不至於讓希臘國家預算脫軌;又能在希臘國內,說服反撙節的執政聯盟國會議員,讓他們相信新的紓困條件會比過去的更好,進而投下同意票。

換言之,不論是歐元區財長,或是希臘國會,只要其中一方不同意希臘政府提出的改革清單,談判等於要重頭開始,危機也可能再次捲土重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