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此時不除息 更待何時?

2015/07/01 06:00

■多哥

台股行情不好,稅制不當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因此發起棄息行動,就像噴氧氣救火,只會對投資人造成二度傷害。

租稅制度獨厚外資,不利國內投資人,且綜所稅增加了1000萬元以上稅率45%級距,投資人的負擔確實增加不少。但是,棄息划算嗎?投資人必須仔細想想。因為富人稅固然可怕,但跟絕大多數投資人沒有一點關係。

其實,多數投資人只是小額投資,擁有10張台積電算多了,參加除息約可領到4萬5000元股利。如果投資人的其他收入加4萬5000元股利,再扣掉一些免稅額、扣除額,所得淨額52萬元以下,稅率5%,52萬0001元到117萬元,稅率是12%,比外資分離課稅的20%稅金還少,到底要棄什麼息?

會被課富人稅的是主力大戶與大股東,主力大戶可能棄息,但大股東一般是長期持股,攸關經營權,而且股份龐大,如何在每年配息時棄息?郭台銘、張忠謀擁有百億、千億股票,如果棄息豈不是把股價打到腰斬,跳樓大拍賣?等到除完息後,再把它買回,很可能要花2倍的金額才買得回來,而且公司可能落入別人手裡,你覺得他們有這麼笨嗎?

行情不好,股價在低檔,才應該參加除權息。現在很多股票被殺到趴倒在地,股息殖利率非常吸引人,此時不參加除息,難道要等到本益比3、40倍才買來投資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