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開先例 大巨蛋審查 防災為原則

2015/06/14 06:00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灣大型建築以往欠缺防災審查,鑑於大巨蛋安全產生疑慮,昨出席大巨蛋安全研討會的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到,台灣建築中心本月初來函,建議首開先例以「防災」原則檢討大巨蛋缺失;因此,大巨蛋未依建築圖說施工的七十九處,將以高規格的「防災」原則檢視。

大巨蛋歷經三次變更設計,去年遠雄申請第三度變更時,防火避難性等審查未通過,遠雄卻以「最終版」施工,被都發局查出七十九處未依建築圖說施工的缺陷,遂勒令停工。林洲民昨重申,市府對安全避難原則、室內及戶外疏散空間等七項逃生基準的定義,與遠雄有所出入。

林洲民指出,負責評定市府安檢結果的台灣建築中心十天前來函,建議市府首開先例,執行「都市防災審查」。他認為,公文的重要性在於現行法規沒有「都市防災審查」,大巨蛋未依建築圖說施工的七十九處地方,將以高規格的「防災」原則檢視。

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威儀則強調,「完全保留大巨蛋本體,才能評估園區內可否衍生其他設施」;犧牲松菸綠地建造的大巨蛋,本體避難條件完整,才能考慮發展商場、旅館等附屬設施。李威儀說,大巨蛋須達到「完全避難」的程度,本體與周邊地區的防災能力缺一不可,「災害發生不能讓民眾自己找路,而是要指引民眾抵達安全處」。他舉例,大巨蛋內的民眾若逢災害,並非走到忠孝東路就表示「安全」,當時的交通狀況也可能影響逃生。

林洲民認為,台灣從來沒有一個如此大型的公共建築出現在密度如此高的城市,現行法規也不足以審查,必有諸多缺失;這是公共議題,民眾都能發表意見,大巨蛋的未來是「公眾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