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群創4.0計畫 力抗紅色供應鏈

2015/06/04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最早從尺寸差異化、到技術差異化,現在則是要生產差異化,群創內部更有個「群創4.0計畫」,日前也宣布將在路竹投資全球獨特的8.6代廠,總經理王志超說,群創就是靠差異化,才追上競爭力比台灣強的南韓,迫使南韓廠商在OLED投資轉向4K2K高解析度電視,未來也是要持續差異化才能對抗中國崛起的紅色供應鏈。

王志超回想當初群創從外界樂觀期待的3合1走到連銀行本金都還不出來,壓力很大,那時內部評估,群創財力比不上中國、南韓,技術落在南韓後面,還能怎麼發展LCD產業?最後定調就是走差異化。

2012年,全世界量最大的主流尺寸是32吋與42吋,群創反其道而行推39吋與50吋,原本擔心賣不掉,後來證實策略正確,因為中國面板廠8.5代線開出後,主力生產的尺寸就是32吋。

差異化提升競爭力

尺寸差異化成功後,群創再將資源投入4K2K電視研發,這下連南韓都不得不將OLED電視的投資轉向4K2K電視,群創也從規格追隨者變成制定者;接著,群創還要繼續做不一樣的事,群創將於台南路竹廠投資全球第1座8.6代線。

王志超說,8.6代線玻璃基板尺寸是2250×2600,想法是未來TV尺寸每5吋一跳,從40吋、45吋、50吋一路到100吋,與8.5代線最大尺寸98吋不同,但受限路竹廠把廠房分給與鴻海共同合資的6代LTPS廠,初期產能規劃只有4萬片,未來視客戶需求,會在路竹繼續擴廠。

王志超說,以前大家都認為面板前段要蓋在台灣有效率、模組蓋在中國才能省成本,去年群創將部分中小尺寸後段模組移回台灣,1年下來,從財報來看,群創成本沒有上升,獲利還更好,他說台灣工資比中國高是事實,可是回到台灣做,會去思考產業升級、自動化好讓生產更有效率,反而提高產業競爭力。

群創現在有個「群創4.0」計畫,不只在生產面上,未來自動化比率提高,也希望在設計、採購、行銷、生產都能利用物聯網做連結,人不需要待在現場就能掌握各種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