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寅夫:台灣LED大國 不能讓步

2015/05/04 06:00

億光與日亞化專利戰纏訟10年,獲得重大勝利。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在總部大樓前的戰牛雕塑留影,表示要跟戰牛一樣向前衝。(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訪

LED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2393)與日亞化的專利戰纏訟10年,近期日亞化的兩項重大螢光粉專利925/960被判無效,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台灣要成為全世界的LED大國,不能讓步。本報獨家專訪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徹底分析勝訴的意義及未來展望。

問:日亞化的925/960兩項專利縱橫全球多年,此次戰勝的意義是什麼?

答:意義非常重大,這次億光勝訴,不只是LED產業的勝利,也是整個台灣科技業的勝利。這兩項專利的應用面很廣,所以我一開始就設定決戰到底,若不破解專利門檻,市場走不出去。

舉例來說,手機、電視、照明,都用得到。以往我們去外面爭取訂單,日亞化就發函警告客戶,說有專利疑慮。因此很多大型手機廠、照明廠,我們進不去。

問:億光勝訴的策略是什麼?

答:主動出擊。大家誤以為是日亞化來告億光,一開始在台灣確實是。但當我們發現走不出去,就開始主動在日本、美國、歐盟等全球重要市場,主張日亞化「專利無效」。

閱讀百萬頁資料

我們的團隊也很努力,日亞化在市場那麼多年,大廠也怕它,跟它和解。億光的智財權部門翻遍歷年相關案件,一一抽絲剝繭,找到最有利的主張角度。你知道我的同仁們讀了多少頁資料嗎?含訴訟文件、營業資料、各種證據,至少100萬頁!

問:訴訟很花錢,億光為何不選擇和解?

答:台灣要成為全世界的LED大國,不能讓步。所以億光堅持用訴訟的方式解決。坦白說,之前其實有和解的契機,但日亞化沒有好好把握。去年日亞化來台灣,主動對媒體說:「雙方高層若互動良好,凡事可以談。」當時德國法院剛判定億光勝訴,我們為表達善意,沒有對外發布這個消息。可惜約了一次日亞化,要再約第二次就沒有下文。

問:專利戰勝後,億光的業績展望?

答:這場仗打了10年,億光投入很多資源。智財權的同仁在前線作戰,業務和研發在後方努力拚技術和業績。現在專利問題解決,我們準備努力往前衝了。

億光總部有兩座鐵牛雕塑,你仔細看,它是戰牛,腿部線條很有力,不是耕田的水牛,象徵億光全力衝刺的精神。億光今年擴產計畫也如期進行,在苗栗銅鑼的新廠,預定年底、甚至更快在今年10月就可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