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 劉荷雲︰政府應積極主動 協助RCA受害者

2015/04/27 06:00

劉荷雲。(記者林近攝)

記者溫春華/專訪

「RCA污染案,不只毒害員工罹癌生病,破壞台灣大地環境,嚴重污染土地及水,是用生命換來的慘痛教訓!」台灣史上最嚴重工殤事件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污染案,經台北地院判決,RCA桃園廠生產電器產品時,使用致癌性高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有機溶劑,也未告知或教導員工防護,應賠償四百四十五名員工及遺屬五億六千四百四十五萬元。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劉荷雲沉痛控訴,RCA對台灣民眾及土地所刻劃下的血淚傷痕,雖官司獲得勝訴,但只是遲來的正義,她呼籲政府應積極主動協助受害者求償,還給受害者應有的公平正義!

問:官司纏訟多年,你對判決結果的感想是?

劉答:RCA員工從組成自救會到關懷協會抗爭長達十七年,官司也纏訟了十一年,很多人罹癌、生病死亡備受折磨,當我聽到官司「贏了」時,僅高興了一下下,因為判賠五.六億元,只有求償金額廿七億的五分之一,實在很少,無法彌補我們所受到的傷害與苦痛!

判賠5.6億 無法彌補傷害苦痛

「有人會說,五.六億已創下台灣最高理賠紀錄,你們還在叫什麼?」我們雖獲判卅萬至四百多萬元不等的賠償,但有部分罹癌死亡者因超過追訴期遭到駁回,這些受害者要向誰討回公道?而不幸罹病者則是懷著愧疚的心,害怕連累家人,擔心影響下一代健康,生活在恐懼的陰影中,因此每名受害員工都應該得到合理賠償,「一個都不能少!」

表面上我們贏了官司,但實則「看得到、吃不到」, RCA早已脫產避責,不見得拿得到理賠。且五.六億也少到沒辦法嚴懲企業主及可惡的資本家,在美國對於無良企業,會有懲罰性賠償,「難道台灣人的命,就這麼低賤及不值錢嗎?」希望政府及法院能更強硬地對RCA污染案加以重懲。

問:你認為打贏這場官司,最大的意義是?

答:這個判決如同吃下一顆定心丸,打贏官司,只是遲來的正義,證明RCA有環境污染,必須付出代價。但引進外資來台設廠的政府難辭其咎,相關法規未齊備完善,又沒有做好把關工作。當年RCA有多次安檢不及格,卻都沒有改善或勒令停工,勞工在扶植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生命健康慘遭犧牲,對我們一點都不公平,難道政府不用道歉嗎?RCA及後來接手的美商奇異、法商湯姆笙等公司不用道歉嗎?

土地生命塗炭 政府也應道歉

最重要的是,政府應正視台灣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今天RCA問題不解決,將來會有無數個RCA!台灣就這麼一點大,請政治人物不要再和財團掛鉤,我們站出來抗爭,不單只是為了爭取自己的權利,更希望喚起大家對環境污染的重視,保留給後代子孫一塊安全的淨土,「所有的不幸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問:談談抗爭的心路歷程?

答:RCA民國五十九年在桃園設廠生產家電用品,八十一年關廠停產。我十九歲進RCA工作,沒有任何職前及安全防護訓練,很多人的工作會接觸到有機溶劑,也會吸入有機溶劑蒸發後的氣體,通常上午十點不到,整個廠房就烏煙瘴氣,味道很不好聞,但幾乎所有員工都不了解這些有機溶劑會危害人體,工廠廢溶劑也經常直接倒入廁所處理;我們喝的是地下水,跟職員喝的蒸餾水不一樣,很臭有雜質,很多人不敢喝。關廠後兩年、八十三年被前立委趙少康踢爆RCA任意傾倒有毒廢水,造成土地永久污染,當時大家並沒有意識到嚴重性,直到八十六、七年發現很多老同事都罹癌,才驚覺跟RCA污染有關。

自救會成立時,一開始有一千五百人加入,每次抗爭還出動到三、四輛遊覽車,但抗爭路漫漫,到現在剩四百多人。從RCA爆發到現在,大家都生活在恐懼中,我廿八歲停經,歷經死胎、流產及長年眩暈之苦,雖沒有罹癌,卻眼睜睜看著姊妹們生病,有同事不知罹患癌症而懷孕,不到四十歲就癌逝,兒子三歲時也因肝癌走了;有的因乳癌切除兩邊乳房、老公也跑了,有太多太多不幸罹癌導致家庭破碎或陷入困境的悲慘案例。

在那種長年壓力及恐慌的痛苦情緒下,我一度退出自救會長達四年。但當自救會走不下去面臨解散時,罹患鼻咽癌的阿窕等人打電話給我,「我怎麼忍心,讓吊著鼻胃管的人杵在前頭抗爭?」之後一直奮戰到今天。

一路走來,大家抗爭過無數次,行政院、立法院、環保署等所有能去、能見、能跑的地方,全都抗爭過好幾回,像鼻咽癌已末期的阿窕及患肝癌等待換肝的黃春蘭等罹病姊妹們,堅持走在第一線抗爭,就算用盡生命的力氣,也要「控訴不公,爭一口氣!」

問:RCA就像台灣版的「永不妥協」,有誰是電影中的「茱莉亞羅勃茲」支撐著你們?

台版永不妥協 感謝律師義助

答:「要不是律師團召集人林永頌的協助,我們沒辦法走到今天!」我們在九十三年提起訴訟,但一審法官認為,協會未登記為社團法人,無權代理RCA員工提起訴訟,判決敗訴,歷經上訴高等法院、最高法院,再發回台北地院更審,官司纏訟了十一年。其間召開過七十次的顧問團會議,幾乎每個月都開會,林永頌等律師不但義務幫忙,沒有拿一毛錢,每次會議還幫我們準備便當。

只是,法院三個月到半年才開庭一次,好不容易法官熟悉案情,又調走換人,官司一直拖,讓我們好洩氣。律師帶著我們求見法院院長,表達若官司再這樣延宕下去,所有受害者會被拖死的心聲,院長也承諾想辦法改進,後來改為每個月開二次庭,每次開庭前律師團都要挑燈夜戰、沙盤推演,RCA的卷宗都堆疊到天花板了,律師們對官司的用心,讓我們深受感動!

除了林永頌等律師的努力,還有工傷協會不離不棄一路相挺,再加上學界很多老師的幫忙,像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宜平,幫我們蒐集很多專業資料及協助找尋專家證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老師,幫我們上課,教導我們說出罹病的心路歷程及生命故事,也因這些人鼎力相助,「小蝦米才能夠成功對抗大鯨魚,終於等到勝訴的到來! 」

問:打贏官司的下一步?

理賠金額太低 傾向上訴力爭

答:理賠金額這麼低,我們傾向要上訴。有的明明是RCA受害者,卻因過了請求權時效無法理賠,有的受害者罹癌死亡,卻因不在此次求償名單中,無法獲得公平對待,我們目前只能先照顧到協會會員,未來希望為所有因RCA罹癌員工討回公道,也希望日後能串聯RCA廠址附近受害的罹癌居民,幫他們求償。

「阿窕現在有幸還活著,但我們有很多人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對於照顧我們這些弱勢的勞工,政府到底做了多少?」在抗爭過程中,我們受到很多打壓,面對政府的漠視和求助無門的心痛,籲請政府不要再漠視不管,應拿出積極手段協助追討賠償金,還給受害者應有的公平正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