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稱若超出我底線 參與亞投行恐破局

2015/03/29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前副總統蕭萬長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開幕前會面,表達台灣參與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意願。但亞投行是由中國主導,若中國對台灣在名稱上有特定要求,超出我方底線,例如「中國台灣」、「中國台北」等,根據過去往例,可能使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破局。

我國自一九七一年失去聯合國的席位後,在主要的國際組織中常被要求改為「中華台北」、「中國台灣」、「中國台北」,甚至直接失去會籍。不過,為在國際上保持務實外交空間,即便被矮化,實務上亦不一定會退出。

以台灣參與「亞洲開發銀行」的歷史為例,我國雖為亞銀創始會員,名稱為「中華民國」,但一九七五年中國成功加入亞銀後,我國旋即被迫改稱「Taipei, China(中國台北)」。但我國並未因此宣佈退出亞銀,而是選擇以官員「放置『抗議中』的立牌」等方式,表達對亞銀擅改會員國名稱的強烈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