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時間 可能6月或9月

2015/03/0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出席國會聽證之後,副主席費雪二月廿七日也接著發表升息看法,他強調,儘管經濟後續情勢將影響升息的時間點,但目前看來,聯準會最有可能於今年六月或九月升息,為美國邁向下半年升息及緊縮貨幣政策鋪路。

費雪在紐約的貨幣政策論壇上表示,他不認為目前存在升息時間說法僅強調六月、而不強調九月,若從聯準會官員和投資人的看法判斷,「六月或九月可能性最大」。

他說,不同情況可能會改變上述假設,但聯準會官員會根據證據來做決策。

葉倫暗示升息前 會先改變前瞻指引

葉倫針對美國二○○六年來的首次提高利率展望,上週開始讓市場做準備。她在美國國會聽證時暗示,央行在升息前會先改變利率前瞻指引,拿掉「耐心」一詞,意味此後的任何會議,都可能開始啟動升息。

費雪廿七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聯準會升息相當大的可能性會落在「今年」,因為美國已「非常接近」其完全就業的目標,而在低油價的衝擊逐漸消失後,通膨應會回升。

費雪說,「我們太習慣近乎零的利率是常態,但這種情形,其實離常態很遠」。

同天,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德利指出,在何時或多快升息的問題點上,有些理由值得注意,包括:通膨仍低,預期在一段時間內仍將低於聯準會二%目標,且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仍留下一些不利美國經濟的因素。

市場估不急升息 美公債殖利率下跌

另外,高盛集團哈齊亞斯、美銀哈里斯等經濟學家研究報告顯示,聯準會應延後首次升息時間,然後再以更大幅度提高利率,來推動利率正常化。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共下跌○.一二個百分點,至一.九九%,主因投資人臆測聯準會可能不急著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