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府採購清單 排除蘋果英特爾

2015/02/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以資安顧慮為由,將蘋果、思科系統、英特爾等資訊科技(IT)大廠剔除在其政府採購清單外,大砍外國品牌3分之1,本土產品卻增加了超過2000款。歐美商業團體表示,北京一系列新措施旨在排除外企進入關鍵產業的IT市場,呼籲歐盟和美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對抗。

中國擬3月15日開始實施資安新規定,要求為銀行提供服務的外企須向北京提交自有軟體原始碼,對外表示主要在阻止外國的間諜活動。歐洲商業聯合會(Business Europe)、英國金融團體The City UK等6大企業組織於2月25日共同致函歐盟執委會,表達對中國新資安監管措施的排外擔憂。

這些歐洲商業團體警告,若中國全面實施新措施,不僅削弱歐洲企業參與中國IT市場的能力,也傷害中國銀行業發展及進入全球市場的整合。

本月稍早前,17個美國商業團體也向華府4個部門提出類似抗議,呼籲歐巴馬政府採取「立即行動」,對抗中國新資安監管規定,否則將威脅到美企參與規模4650億美元的中國資通訊市場。

中國銀監會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去年9月公布新規定,要求銀行業改使用北京認為「安全可控」的資通訊技術,影響金融機構在自動提款機、銷售終端機(如零售刷卡機)、智慧卡讀卡機、出納櫃台等設備採購。

另外,路透報導,包括蘋果、英特爾、McAfee、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思傑系統(Citrix Systems)等美國資訊科技(IT)大廠,已遭中國剔除在政府採購清單外;首當其衝的思科,2012年在該清單上仍占60項產品,迄去年末,已無產品列入。

中國財政部批准的採購清單涵蓋中央部會經常性支出,2年內新增了2000至5000項產品,幾乎全是中國品牌。科技業專家分析,北京戰略目標在扶植本土品牌,讓中企取得中國資通訊市場更大的市占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