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習慣於失望的經濟展望

2015/01/13 06:00

◎歐陽書劍

隨著油價大幅下滑、去年出口再創新高,我國經濟在新年似乎有點新氣象,但比對經濟金融機構的預測,顯然他們還是認為我國今年經濟仍是猶如水波不興,只能緩慢揚帆。在如此沉悶的狀況下,隔山觀察歐美學者對經濟政策的爭議,或許反而能夠獲得活化經濟的想法。

有不少政治或經濟爭議只是在假議題上打轉,希望謀得個人私利,但有時候,爭議也是釐清問題的機會。二○○八年金融海嘯不僅重挫全球經濟,也讓未能及時提出警訊的經濟學家們臉上無光;如今重拾成長之路,檢討文章連篇累牘,只是金融危機發生的真正原因及後續處理的適當與否,在主流學者的刀光劍影中,還是未統一出明確方向,尤其是在政府政策議題上,纏鬥更為激烈。

歐美同受重創,但兩地議題有所不同。歐洲經濟政策的爭議,除了歐元區整合的不完全外,聚焦於應否在危機爆發後採取財政撙節政策;而美國經濟金融政策的爭議,則是在量化寬鬆是否有助於經濟回春,以及在零利率的環境下,是否該佐以寬鬆的財政政策,加速經濟的發展。

歐洲經濟不同於美國,有其長久以來結構性的限制與福利國的考量,而且部分國家政府瀕臨破產,考量其優先順序,因此先救財政信用,再救經濟,以致在撙節政策中,經濟維持低成長;美國雖在貨幣政策上迅速採取量化寬鬆(QE),但是否應調整債務限制,以擴大財政支出刺激景氣?則是不同政黨及學者,最為針鋒相對的論點。

美國經濟已漸回到成長軌道上,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五%,但論戰不休。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以經濟數據質疑另一知名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誤判撙節議題。他指出,美國政府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值,雖從二○一一年的八.四%降至二○一四年的二.九%,但失業率卻從八.六%減少至二○一四年十一月的五.八%,而經濟成長率也從一.六%,上升至二.二%,預測明年甚至可達到三%。

對於薩克斯的批評,克魯曼幾乎不屑反駁,而以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雷恩路易士(Simon Wren-Lewis)的研究回應。雷恩路易士多次探討在零利率的環境下,政府支出對經濟成長的影響,結論就是撙節對經濟成長有很大的負面效果,他認為薩克斯等人對經濟預期已習慣性降低,以致滿足於低成長的表現,無法看到擴張性財政政策可以加速經濟成長的機會。

其實經過這幾年的教訓,我們也養成同樣的習慣。去年十一月底,主計總處預測全年經濟成長三.四三%,較前一次上修○.○二個百分點,同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三.五%,較八月預測微幅下修○.○一個百分點,其他主要經濟金融機構的預測值,也都在三.五%左右徘徊,相較於近幾年的經濟狀況,似乎反映了對台灣經濟的穩定看法,但相較於過去,其實只是反映出埋在心中的失望。

即使經濟成長率超過四%,在主計總處公布過去六十三年的資料中,也僅勝過七個年度(其中有五個是馬英九總統任內),排名第五十六名,若相較於馬總統主政前的歲月,更僅超過二○○一年的負一.○六%及一九七四年的二.六七%。

希臘、俄羅斯、中東等國政治經濟變數當然不容低估,但台灣的經濟活力顯然也被從心理上壓抑了。當習慣於失望,就不會或不敢再有期望,連判斷力也會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