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容移成本增加 獲利空間減

2015/01/05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已於去年7月初正式生效,3年落日緩衝期間內,建商欲捐贈公設保留地給北市府,再換取容積移入的比率不得超過接受基地容積總移入量的50%。

換句話說,即刻起北市接受一半代金方式、一半用捐地方式,也就是說建商透過捐地方式換取容積移轉,不得超過開發基地基準容積的15%。

一半代金獲利砍半

長虹建設研發部主任簡有志表示,過去公設保留地買賣市場其實較為混亂,時機好時價格喊高,未來由政府做莊有穩定的作用,不過,因現行房價已高,未來容移逐步需以市價買進,會保守評估是否還需要透過容積移轉增加可銷售坪數。至於,目前手中的公設保留地已足夠應付未來5年的推案需求,已經沒有再進貨。

政府做莊的容積銀行的代金價格估價部分,則由北市府委託三家以上專業估價單位評定,等同於用市價跟北市府承購容積,相較過往可全數用捐地方式增加,獲利空間將直接腰斬一半,導致過往10-15%的獲利空間,可能僅剩個位數。

舉例來說,北市某建案基地面積100坪,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容積率225%,假設除容積移轉外,不計入任何容積獎勵及其它提升容積的方式,基本可興建容積為225坪,建商欲透過容積移轉方式增加容積,最高可移入容積為67.5坪,其中一半可透過購買公設保留地再捐贈給北市府,成本會比直接用市價購買便宜超過一半,另一半則必須用市價購得,假設未來一坪房價約60萬元,推估必須花2025萬元跟北市府直接購買。

冠德建設副總洪錦欽指出,現行容積移轉的成本已逐步墊高,透過容移到建案上的獲利基本上已經做不大,因此,公設保留地的買氣已經陷入停滯,而且目前房市氛圍偏空,建商多半會保留現金興建房子,反而不會砸錢大舉買進公設保留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