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E退潮 海外房產投資風險增

2015/01/05 06:00

根據房仲業調查,馬來西亞為台灣人最喜愛投資海外不動產的國家。(彭博)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近3年來,台灣資金前往海外投資不動產熱度增加,但隨著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全球資金潮恐將退潮,未來不只投資台灣房地產風險增、投資海外不動產也一樣。

根據中信房屋調查,日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位列台灣人最喜愛投資海外不動產的前三個國家,甚至台灣資金還前進柬埔寨等高風險但相對高報酬的國家投資。

台灣人最愛投資區域首推日本,但近一年半來,日圓貨幣貶值達到三成,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就直言,就算日本房地產價格上漲,但獲利還遠遠不及匯兌的立即損失。

紅單交易轉戰馬國

台經院報告還指出,相較日本房地產,未來的一到兩年,美國強勢經濟可望持續,同時美國房地產也獲得相當支撐,只是美國房地產價格已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房價已推升到相對高點。

馬來西亞在東協強勢崛起後,成為耀眼新星,也相當受台灣投資人喜愛,各家房仲紛跳進搶食市場,投資區從吉隆坡一路轉進「依斯干達特區」。

「依斯干達特區」位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間的緩衝交界區,大量的開發吸引全球目光及資金,但短期開發、價格暴漲,已有一日三市市況;根據業者研究,依斯干達特區的房屋交易,採取預售模式,有台灣紅單概念,形成打帶跑的一種投資方式,風險跟著上揚。

柬埔寨房產暴漲

柬埔寨也在近期快速崛起,全球投資往柬埔寨,使得柬埔寨房地產價格曲線如同旱地拔蔥,呈現90度上揚直線,但這曲線也代表著突然價格暴漲背後的危險。

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分析,柬埔寨是軍政府統治,投資人要前往投資,至少要有明確認知軍政府與民主政府政治及政策運作上的差異,免得政策變動急速而慘遭損失。

他說,前一波的越南胡志明市,一樣是華商搶進投資區,結果控制不住通貨膨脹,最後一堆被套牢的投資客,血本無歸。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指出,海外不動產的風險本來就高,除最不容易了解的政治及政策變動風險外,稅率及匯率都是問題,不如投資台灣本地,至少在政治及制度上,台灣比起周邊數個國家,都是明顯相對安定,風險考量較小;且在熟悉的土地上投資,風險控管更容易一些;所以投資台灣還是首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