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貞茂︰台灣陷新平庸經濟

2014/11/1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昨表示,台灣這波景氣高峰恐怕已經過去,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達三.四八%就是今年高點,接下來兩季都會走跌;由於找不到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他悲觀預期,台灣已進入新平庸(New Mediocre)經濟。

對於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鄭貞茂說,對台灣衝擊最大的不是出口、而是投資信心,主因是台灣對外出口項目多數是零組件、非成品,FTA影響不大;也因台灣出口結構屬於中間財的零組件,要推動產業轉型也不容易。

鄭貞茂指出,二○○一年到二○一○年即使有金融海嘯,台灣經濟成長率還都有三.九%,但二○一二年到二○一四年這三年,政府到底是應該推動投資,促進消費,或是拚出口?政策選項不明,台灣找不到帶動經濟成長火車頭,經濟成長速度從長期來看正在下滑,台灣已進入所謂新平庸(New Mediocre)經濟。

「新平庸」經濟出自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十月初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演說,她以「新平庸」形容當前全球經濟景況,處於不是太好、但也非太壞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