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切割晉華 聯電改口︰停止合作

2018/11/01 06:00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昨指出,決定暫停為晉華開發技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以危及國安為由,將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聯電前天原本表示,將持續為晉華開發技術,雙方合作計畫不受影響;但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昨指出,因已接獲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轉發國貿局函令,決定暫停為晉華開發技術。

劉啟東表示,聯電雖與晉華有合作開發技術的簽約,但美國商務部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管制凌駕合約之上,聯電決定暫停雙方合作關係,等到禁令解除後,才會恢復為晉華開發技術。

業界認為,聯電暫停為晉華開發技術,代表敏感時機,須與晉華進行「切割」。

去年底美國最大記憶體廠美光(Micron)在加州提起民事訴訟,指控聯電與晉華竊取美光DRAM晶片設計與製造技術。劉啟東表示,昨有周刊指稱「美光又在美國控告聯電涉及經濟間諜罪」並非新案,而是去年底控告的營業秘密案,晉華總經理陳正坤目前也沒有任職聯電。

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指出,很驚訝晉華才是一個新開始要進入生產的公司,竟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本來晉華也要跟環球買矽晶圓,但公司沒有多的產能可供給。

徐秀蘭認為,晉華被美方封殺為個別事件,對DRAM市場不會有影響,公司營運策略不會受到影響。

另,《華爾街日報》報導,晉華是中國當局近年來的重點宣傳對象,也是納入中國「十三五」集成電路重大生產力布局規劃、大力扶持的國有企業新秀,中國政府自二○一七年開始,預計十年內對晉華投資一五○○億美元,希望擺脫中國對半導體進口的依賴。

分析師指出,由於晉華在晶片設計和工程上依賴多家美國供應商,美國祭出禁令後,中國半導體自給自足的計畫也因而擱淺。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指出,美國的作法可能會擴及任何美方不希望中國掌握的高端技術。Bernstein Research半導體分析師Mark Newman表示,中國發展半導體業的野心可能遭重挫,目前中國半導體業忐忑不安,認為他們的命運將受制於不斷加劇的美中貿易對峙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