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匯率波動衝擊大 政府應早因應

2018/07/24 06:00

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出口,匯率波動的衝擊是全面性、且必然遠大於關稅。(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大戰恐將從關稅戰進一步演變成匯率戰;國內學者表示,儘管近幾個月新台幣匯率一路走貶,但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出口,匯率波動的衝擊是全面性、且必然遠大於關稅,政府與企業界絕對不能輕忽,應未雨綢繆、提早因應。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最近在貶值,貶值好處是出口競爭力會提高,缺點是新台幣貶值速度若太快,外資可能出走,對金融市場會比較負面。

美中貿易戰是否會演變成匯率大戰?吳大任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目前想法,研判是希望讓聯準會主席接受,讓美元升值幅度下降、甚至往貶值方向走,如此一來,台灣就會面臨匯率升值壓力。

「若新台幣升值、讓匯率回來一些,或許看似衝擊不大,但絕對不能輕忽。」吳大任強調,由於匯率升值影響將遠大於關稅壁壘,加上未來若國際貿易壁壘全面擴散,這對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來說,必然產生嚴重衝擊。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也提醒,美國先前針對貿易問題,對中國等國家啟動高關稅貿易戰,未來若把重點轉到匯率戰,台灣就必須更加小心。

吳再益直言,台灣是貿易出超國家,尤其對美國更是,雖然美國不會只針對台灣,屆時整個亞洲貨幣都會有壓力,未來新台幣若從一路走貶、變成反向升值,出口競爭力就會大打折扣,相信央行會做好匯率動態穩定,避免波動過大,而業者必須做好相關避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