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美警告 人民幣貶1年新低

2018/07/24 06:00

7月23日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升貶幅

昨早盤走升午後轉貶

主要亞洲貨幣中獨弱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不甩美國總統川普嚴詞批評中國、歐盟涉操縱壓低雙率(匯率和利率),且財政部長努勤也直言警告,美國正在觀察人民幣貶勢,將評估人民幣匯率是否被操縱。人民幣昨早一度翻揚,午後卻由升轉貶,終場以人民幣六.七八三四元兌一美元作收,連四貶並續創逾一年新低,且在亞洲貨幣中獨自走弱。

台幣升7.1分 月底前測31元

新台幣匯率持續受到人民幣干擾,早盤雖一度勁揚超過一角,但終場升值降至七.一分,以三十.六四五元兌一美元作收,結束連續三個交易貶值走勢,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三.四四億美元。

美中貿易戰逐漸演變為貨幣戰,中國刻意放手讓人民幣走貶,以減緩對出口的衝擊;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對強勢美元表達不滿,國際美元應聲回檔修正,成為昨日多數非美貨幣反彈主因。

央行盯匯市 必要時將進場

對於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度上升,中央銀行官員表示,會持續關注全球貿易摩擦的發展情勢,必要時會本於職責進場維持秩序,並提供市場充分流動性。

央行官員也重申,台灣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加上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政府幾無外債,承受國際資本流動的能力相對亞洲其他國家為佳。

「動態穩定就是老大(央行)的態度!」匯銀主管表示,主要亞洲貨幣通常會亦步亦趨,只要新台幣升、貶沒有最突出,央行可望放手,反之就會加以調節。

主要亞幣昨除了人民幣「獨貶」,其餘皆呈升值走勢,並以日圓對美元狂飆逾一%最高。外匯交易員指出,原本預期川普談話會讓人民幣止跌回升,但看來中國是「口嫌體正直」(出自日語漢字的中國用語,意思是嘴上說不要,身體反應倒是很誠實),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未趁國際美元修正進場阻貶,與官方強調無意透過貶值刺激出口的講法,相互矛盾。

外匯交易員表示,現階段市場做空人民幣力道不小,且適逢台股現金股利發放旺季,外資有匯出需求,內外環境都讓新台幣「易貶難升」,不排除月底前測試三十一元整數關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