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5G標準主導權 川普頻對中出招

2018/03/29 06:00

中國搶5G標準的主導權,美國總統川普擬訴諸法令攔阻。(路透)

記者羅倩宜/特稿

美國禁止中國收購半導體業已非新鮮事,但過去多以專案擋關;如今,川普總統擬訴諸法令,反映5G時代通訊產業的重要性,不僅手機,未來電廠、大眾運輸、政府及軍事設施,都更仰賴5G,美國出招其來有自。過去要求「技術換市場」的中國霸權,總算碰到一個天敵川普。

通訊大廠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案紛擾一年,眼看博通成功在望,本月初美國海外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突然出手,建議川普以國安為由,禁止博通惡意併購高通,理由是兩強合併將減少研發支出,給華為等中廠更多機會超前。

事實上,川普上任後,已擋下十件重大中資併購案,包括湖北鑫炎併半導體測試廠Xcerra、四維圖新併地圖導航公司HERE、凱橋資本併Lattice半導體、 TCL併通訊廠Novatel等,都與5G或半導體相關。

5G為何重要?在未來物聯網的世界,通訊就像電力,插頭一拔掉,政府癱瘓、水電不來,金融市場停擺一小時,損失以千億元計;若機場、港口甚至軍事設備被駭入,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早在十年前的好萊塢電影《終極警探4》中,就曾描繪這樣災難性的畫面,美國的電力、股市、交通號誌被接管,而當時4G還沒問世。即將在二○二○年商轉的5G,因為速度快、低延遲、支援的裝置數量爆發性成長,開啟更多應用,如車聯網、遠距醫療、全自動無人生產線等;試想若未來智慧城市LED路燈負責傳送路況給自駕車,一旦通訊停擺,高速行駛的車輛將撞成一團。

川普出手,主要是維護美國企業在先進領域的主導地位。以5G而言,中國通訊大廠華為、中興等,一方面利用新興國家想要快速達到數位普及的迫切性,以低價大搶市占率;另一方面也在國際間申請專利,搶5G標準的主導權,並且已成氣候。現在美國阻止中國在美相關投資,也只是力挽狂瀾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