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投資敏感科技 美擬祭緊急法

2018/03/29 06:00

國安風險+5G競賽 各國防堵華為的措施

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等

中資介入將設更嚴格條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引述四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動用保留給國家緊急狀態使用的一項法律,以遏制中國對美國敏感科技的投資;美國財政部正在制訂相關計畫,以界定限制中資的適用科技領域,如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川普上週已宣布對中國祭出三○一制裁,上述投資限制是華府懲罰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最新措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訪問指出,「外國投資將面臨限制」,目前國會參、眾議院正在強化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的立法,將是限制外資的因應措施之一,且川普還將採取「其他行動」。

可否決交易和扣押資產

目前CFIUS對於外資併購進行國安風險審查是以個案為基礎,美國財政部研議擴大CFIUS職權的立法,對中企的併購投資採取更嚴格條件。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財政部也考慮使用一九七七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讓總統可在緊急狀態下管制商業活動。

IEEPA允許美國總統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因應「不尋常與特別威脅」,因此總統宣布緊急狀態後,即可否決交易和扣押資產。華府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律師戴維斯表示,IEEPA過去未曾用在不公平貿易措施上,但該法範圍廣泛到可用在限制相當多種類的交易上。

中企收購案 須對等互惠

另外,川普政府正考慮對中企收購案實施嚴格的對等互惠原則,也就是只有美企被允許在中國投資的領域,美國監管者才可能同意中資在這些領域的併購案。中國在許多領域都限制或禁止外資,如汽車製造、電信供應、稀土採礦等。

川普本月初下令禁止博通(Broadcom)併購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欲藉此釋放訊息,即華府不會同情任何授予中國重要技術優勢的交易。高通正和中國科技大廠華為激烈競爭,以主導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技術,而博通削減成本的紀錄、透過私募管道融資,都成為交易被否決的重要因素。川普去年也否決中國國有基金收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