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執票人限金融機構 本票討債成歷史

2017/08/18 06:00

金管會完成票據法修訂,未來僅限金融機構發出或持有的本票,才能提出強制執行債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實施50年的本票制度將有重大變革!金管會已修訂「票據法」,未來僅金融機構或集保機構擔任付款人或持有本票為金融機構者,才能聲請強制執行,類似用簽本票討債等行為將走入歷史,預計明年實施。

票據法修訂 明年實施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本票裁定制度於工商業交易、企業籌資及金融實務使用普遍,並廣泛做為債權確保及追償工具;但過去常有本票遭到濫用,成為詐騙、暴力討債及剝削外勞的工具。

莊琇媛說,為杜絕本票因簽發容易遭犯罪集團濫用,且考量實務上不當利用本票裁定者多為民間債權,因此將大幅限縮聲請強制執行的本票範圍。

金管會指出,已修訂「票據法」,未來銀行或短期票券集中保管結算機構發出的本票,或金融機構拿出來的本票,才能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希望有效防範歹徒透過本票不當討債或暴力脅迫。

金管會表示,修正草案需經30天預告,送政院核定後,再經立院審查,預計明年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