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跌不休 紡織轉型考驗大

2017/08/04 06:00

這幾年房價反轉,對於才邁開轉型腳步的紡織公司,形成巨大考驗。(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這幾年房價反轉,對於才邁開轉型腳步的紡織公司,形成巨大考驗。原從事棉紗業的大將(1453),今年5月正式停止生產,因為現在光是賣存貨,就是做一筆賠一筆,轉營建業是不得不走的路,不過因為房價下跌不休,還不能期待何時才能獲利。

大將表示,公司早期見台灣紡織業興盛便投入製造,但是10年前受到中國貨衝擊,發現環境不妙,想要外移爭取低廉的經營成本,才發現早已錯失了黃金時間,便有逐漸停產的打算,尤其做原料生意,與國際棉價連動性高,現在出清庫存,售價比成本低15%~20%,等於賣1萬的生意要賠2千。

大將今年雲林莿桐廠正式停產後,廠房已經出租給建大輪胎(2106)做為原料倉庫。目前大將積極經營雙北的都更案,雖然建案一直在推,但代表公司獲利能力的「每股盈餘(EPS)」從去年到今年第一季都為負數。大將認為房價跌勢已較之前和緩,但難以估算什麼時候可以轉盈。

較早起步做營建、坐擁蛋黃區土地的紡織公司,現在轉型已見成效,強盛(1463)轉投資八成的保強建設,因建案在中正區,從去年12月起認列建案收入,令強盛每月營收呈現年增300%~500%的爆發力,股價也大漲;接下來還有一筆台北市中山區的土地待開發。怡華(1456)也在台北市大同區、宜蘭五結、台中西屯區陸續推案,去年起營收已見正向力道。

至於本業還在經營的紡織公司,跨足營建或百貨商場經營、辦公室租賃,則有分散本業風險的好處。南紡(1440)在台南有南紡夢時代、廣豐(1416)在桃園有廣豐新天地,宜進(1457)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有數個商用辦公室可以收租,這些業外收入成為營運小金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