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聯準會 亞洲央行脫鈎寬鬆

2017/07/24 06:00

日本銀行決心繼續實施前所未見的貨幣刺激措施,使該行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央行的步調不一致。但在亞洲地區,日本銀行並不孤單。(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彭博報導,日本銀行決心繼續實施前所未見的貨幣刺激措施,使該行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央行的步調不一致;其他已開發國家不是已經開始升息,就是在討論如何開始讓貨幣政策正常化。

然而在亞洲地區,日本銀行並不孤單。中國人民銀行在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和放款工具,抑制金融體系若干部門的過度槓桿之際,也維持紀錄最低的利率不變,以拉抬經濟成長。印度的通膨放緩,使得印度央行有更大的寬鬆空間。亞洲其他央行也都暗示,不急著調高借貸利率。

匯豐控股預測,到2018年結束,亞洲都不會開始緊縮政策。這與美國相反,美國聯準會(Fed)從2015年底以來已升息4次,加拿大央行7月12日也宣布升息,為7年來首度升息。儘管歐洲央行仍實施貨幣寬鬆,但已開始討論如何抑制刺激措施。

通縮壓力大 日銀恐被迫加碼

野村控股日本以外亞洲地區首席經濟學家蘇巴拉曼(Robert Subbaraman)表示:「這是亞洲各國央行與Fed的重大脫鉤。」日本銀行上週四維持貨幣刺激計畫不變,並將預估達成2%通膨目標的時間第六度延後,預估將在2019年4月開始的新會計年度達成2%通膨目標,並調降當前和下個會計年度的通膨預估。

日本銀行在展望報告中表示:「經濟活動和物價都面臨下滑的風險。」這使得日本銀行大砍資產負債表,或透過傳統貨幣政策來驅動經濟的可能性,似乎越來越渺茫。

雪梨AMP首席經濟學家奧力佛(Shane Oliver)表示,日本銀行不僅不會退出大規模刺激計畫,可能還得加碼,以對抗通縮。他說:「日本銀行甚至可能被迫實驗新工具。」

不像Fed主席葉倫,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尚未透露任何縮減500兆日圓(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的計畫。500兆日圓的規模與日本經濟產值(GDP)相當,就占GDP比重而言,居主要國家最高。

亞洲其他央行也有類似處境。澳洲央行為了讓經濟能從礦業投資驅動的成長順利轉型,從去年8月以來已維持紀錄最低的利率1.5%不變。澳洲央行在7月18日公布的上個月會議紀錄上,僅稍微提及理論上的名目中性利率為3.5%,就讓澳元對美元匯率升至2年最高,但該行長期以來不斷警告,澳元飆升恐危及澳洲經濟轉型,這也凸顯該行的政策困境。

要搞定4件事 澳央行很為難

新南威爾斯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賀爾登(Richard Holden)表示:「他們處在困境中,一眼必須盯著就業市場,一眼又要盯著經濟成長率,一眼必須盯著房地產市場,一眼又要盯著澳元。如果要用一個政策工具搞定4件事情,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印度央行也處在兩難狀態。一些分析師呼籲該行降息,但在印度政府去年決定廢除86%的流通貨幣,導致國有銀行流入大量資金後,該行也被迫從金融體系吸收過量的流動性。

外匯存底高 亞洲不急著升息

L&T Finance Holdings首席經濟學家尼特蘇爾(Rupa R. Nitsure)表示:「這就像醫生開藥以控制糖尿病,然後建議病患多打葡萄糖。」

亞洲國家全面爆發通膨的風險不能排除,因這個區域較難因應食品與能源價格以及投資流的波動。亞洲開發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魏尚進表示:「通膨當然會重返。」

但亞洲不急著正常化貨幣政策的原因之一在於,很多經濟體的貨幣政策一開始就不像日本那樣不正常,而且多數經濟體擁有大量外匯存底、強勁的外部位置和可觀的投資流,這意味了目前他們在貨幣政策上不必與美國亦步亦趨。

匯豐控股亞洲經濟研究共同主管紐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亞洲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地區,但升息機率卻是最低的,而且這個前景不可能很快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