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理美放話 中國粗鋼產量仍創新高

2017/07/23 06:00

美國政府多次放話要對鋼鐵製品課稅之際,中國鋼鐵產量不降反升。(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打擊鋼鐵業的態度強硬,保護主義意味十分濃厚,在美方多次放話要對鋼鐵製品課稅之際,中國鋼鐵產量不降反升,今年六月及上半年粗鋼產量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六月粗鋼產量年增五.七%、至七三二三萬噸,今年上半年粗鋼產量年增四.六%、至四.一九七五億噸,同步創下歷史新高。此外,中國六月電解鋁產量年增七.四%、上半年產量年增八.八%。

美國視中國鋼鐵產量過剩為首要問題,今年四月,川普宣布對中國與其他國家鋼鐵及鋁業進口是否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展開調查,美國商務部稱可能會在近期公布調查結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及川普多次放話,要加強或擴大打擊範圍。川普本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抨擊中國和其他國家「不斷傾銷鋼鐵,已長達數十年」,為了阻止這種情況繼續發生,考慮課徵進口關稅或實施配額等懲罰手段,甚至打算兩種方式都採用。

美國與中國在鋼鐵傾銷的問題上難以獲得共識,日前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會後不歡而散,美中雙方各自取消原訂的會後記者會。路透報導,川普政府官員透露,大部分美國重視的事項皆無法取得共識,包括鋼鐵產能過剩等議題。

德日韓業者 恐受害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美方多次強調鋼鐵業的打擊範圍將不限於中國,而且因為中國進口鋼材先前已遭美國徵收多項反傾銷、反補貼稅,中國在美國鋼鐵的市占率已經大受影響。若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課徵更重的稅,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且中國可能展開貿易報復;主要受到影響的,反而將會是德國、日本及南韓的鋼鐵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