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龔明鑫︰國家發展不能頭重腳輕

2017/07/23 06:00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鄭琪芳/專訪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遭遇各方質疑,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強調,台灣不管軌道、水環境及資訊建設等都應暢通無阻,不應只在北部循環,沒有循環到南部,「這個國家頭重腳輕不行」。他強調,前瞻建設只是基盤,藉此進行結構轉型及產業創新,從而達到非核家園及低碳島的願景;至於前瞻建設成功與否,可檢視是否帶動民間投資,至少二○一九年要看到一些成效。

問:馬政府任內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並編列四年五千億元「振興經濟方案」,是否達到預期效益?蔡政府如何引以為鑒?

答:馬政府愛台十二項建設政府出資二.七九兆元(涵蓋四年五千億元及公務預算),而前瞻建設即使八年八四○○億元,加上每年一三○○億元公務預算,總額僅一.八八兆元,差了將近一兆元。

愛台十二建設 效益不彰

馬政府砸下這麼多錢,說要達到平均每年GDP增加二.九五%,但二○○八年至二○一五年平均GDP僅二.八%,二○一五年更只有○.七二%;若每年GDP增加二.九五%的目標達成,不就表示那幾年原本GDP是負的?而且,馬政府任內民間投資成長率下滑,不如扁政府任內,顯示愛台十二建設促進民間投資的效益也沒達成。

我不想爭論當初是否該做愛台十二項建設,每一任領導人選舉時對選民都有承諾,上任後推動重大建設,古今中外皆然;但我們可以此為借鏡,為何馬政府八年花二.七九兆元,成效卻不如預期?

IMF(國際貨幣基金)或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近來都指出一個事實,貨幣政策對經濟提振的效益與力道已逐漸弱化,未來應結合財政政策與結構改革,馬政府花了這麼多錢卻沒有效益,我認為問題就在於不重視結構轉型。

前瞻帶動投資 2019年見成效

雖然前瞻建設加上公務預算,蔡政府投入金額不如馬政府,但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創造更好的效益,重點就在結構改革以及產業創新,這也是我們與馬政府最大的不同。此外,我們會更強調帶動投資,如此才能產生質變、才算成功。

不過,所有建設或改革都需要時間,但我認為至少二○一九年就要看出一些成效,政府公共建設先投入之後,接著就要看到民間資金接手,如果到二○一九年民間投資還沒有起色,代表執行方法有問題,需要盡快改善。

問:前瞻建設在綠能、數位等編列預算不多,如何促進結構改革?

自償性低建設 就由政府來做

答:民間可以做的盡量讓民間去發揮,自償性低但又有必要做的,就由政府來做。綠能與數位建設,民間投資意願高,政府只要稍微投入一點就能帶動投資,估計八年可帶動民間投資一.七兆元。

例如,離岸風電安裝風機部分會有廠商投資,但要有港口讓他們可以進出、維修,港口屬於公共建設,就要由政府來做。另外,「亞洲.矽谷」要發展智慧城市,沒有寬頻如何智慧化?我們在前瞻建設更強調「寬頻人權」,不應只是城市或有錢人獨享,偏鄉地區的孩子也有權利,可以透過線上學習彌補與城市的落差。

軌道建設商機 可望發展起來

當然,結構改革不是只有綠能與數位,軌道建設也有很大想像空間,現在軌道建設關鍵零組件都是進口,但我認為只要有心,軌道產業也有機會發展起來,因為是存在的商機。

有人說,「一個人走一百步對國家幫助不大,一百個人走一步,國家才會進步」,我們的願景是發展非核家園及建設台灣為一個低碳島,要透過五加二產業才得以成形,而支撐五加二產業的則是國家軟硬體建設缺一不可。前瞻建設著重於硬體,但法規鬆綁、人才引進、資金取得等制度改革同時在做,與前瞻息息相關。

問:外界質疑,無人車、電動車等持續發展,政府編列四千多億元蓋軌道是否不夠前瞻?

答:我同意無人車或電動車是一個發展趨勢,但與軌道是相輔相成的,因為軌道是人集中在某一地大量運輸,無法點對點,還要銜接不同交通工具,或是偏鄉有特殊需求,但軌道還是不能被取代。交通部曾統計,若都換成無人車,光是要疏運捷運板南線旅客,至少要五條以上忠孝東路才夠,哪裡有那麼多土地可以闢建道路?

而且,中部地區,包括台中、彰化、南投加起來五百多萬人,南部把台南、高雄、屏東加起來也有五百多萬人,沒有像樣的軌道不奇怪嗎?全世界超過五百萬人的城市都有。

中南部有建設 年輕人不外移

我實在不願意說「公平」這兩個字,但說人多才有需要,人少就不需要,或是北部路網已很完整,中南部不需要,都是很奇怪的邏輯,這樣下去只會惡性循環,人一直往北部跑。為何不能給中南部一定程度的公共建設,讓年輕人可以留在當地發展,減少人口外移,這樣發展不是比較健康?否則,台灣繼續這樣「頭重腳輕」的發展是很畸形,且只會頭越來越重、腳越來越輕。

根據國外經驗,商業發展都是圍著軌道進行,例如東京山手線串起南邊品川、北邊池袋及新宿,軌道促成人流集中,就會有商業發展的機會,透過軌道建設讓在地商業活動活絡,帶動的內需發展是我們相當需要的。

有人說,北捷那麼多人搭,本業還不是賠錢;但北捷是獨占事業,若要賺錢,把票價提高,大家還是不得不搭;顯然對北捷來說,有其他考量比商業利益更重要。而且,換個角度思考,北捷不賺錢,就是人民賺到,不好嗎?

問:蔡總統要求官員下鄉說明前瞻建設,這次下鄉有何感想?

答:我最近到台中、雲林、嘉義,我的感想是,不只中央官員應該去,北部地方官員也該去看看,就能深切感受到台灣是一體的,以及中南部對前瞻建設的渴望與需求;同樣的錢用在北部可能沒有什麼,對他們來說效果就非常顯著。

像雲林、嘉義是財政比較困難的縣市,要提出大型公共建設不容易,他們連想都不敢想,即使政府補助九成,一成的配合款可能還是拿不出來,因此只能爭取城鄉建設,這是競爭型的,規模小,比較負擔得起。

馬奮館蚊子館 不可能會出現

前瞻建設不可能出現類似「馬奮館」的蚊子館,因為地方政府大量舉債的機會少,最好的做法是把舊的資產活化,提出計畫改善現有蚊子館或閒置空間,比較有機會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