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有樣看樣 沒樣自己想

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立委在場丟擲水球,引發肢體衝突。(資料照)

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國民黨立委在場丟擲水球,引發肢體衝突。(資料照)

2017/07/21 06:00

記者陳杉榮/特稿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今天落幕,國民黨立委幾天前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橫掃群賢樓九樓大禮堂,黨鞭身先士卒,不用替身;女立委不讓鬚眉,喊衝喊拚,立法院問政全面綜藝化,但結果呢?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總刪減數是「零」,會議室垃圾狼藉,光會窮忙、做白工,甚至是撒野,這正是國民黨給人的印象。

這一屆的國民黨立委既倒楣又幸運。倒楣的是,他們是六十年來第一批真正在野的「黨國立委」,黨主席們推諉卸責,家裡幾乎沒有大人,龐大的不義黨產「充公中」,也沒有人教他們怎麼當個在野黨立委。幸運的是,因為黨羸弱無力,向來被黨意操弄的他們,終於走出黨中央家暴的陰霾,可以獨立的做個民意代表。

但一年多來,國民黨立委並未扮演好在野角色,「只做半套」,他們想仿效民進黨在野時的抗爭招式,卻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陳水扁擔任立委時期,以「衝突、妥協、進步」作為問政哲學,這也是民進黨後來在國會的基本運作模式。製造衝突之後,逼使國民黨妥協,然後取得政治改革或政策調整的成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饒穎奇、曾永權等前任大黨鞭均體會甚深,台灣也就這麼一步一步走過來。

國民黨團現在的抗爭則是沒有章法,看不出他們設定的目標,或許可以說,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不曉得,要對國民黨讓步什麼?年金改革法案如此,前瞻計畫和特別預算案也是如此。

國民黨團昨天到監察院去「告」行政院長林全瀆職,這就是「兒戲化」的極致。如果林全瀆職,行政院提案第一天就瀆職,哪有等立法院玩完了,才來告林全瀆職的道理?

俗話說:「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民進黨在野抗爭數十年,一步一腳印,國民黨得掂掂斤兩,卅四席能取得最大的邊際效益是什麼,別老是玩梭哈,每回都全部賭下去。光會抬桌椅、玩水球,每次都會輸到脫褲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