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桃園廠晶圓出包 DRAM缺口恐雪上加霜

2017/07/06 06:00

美光(Micron)桃園廠原為台塑集團旗下華亞科,去年底以1325億元賣給美光,雙子星12吋廠的美光桃園廠是美光重要的DRAM主要生產基地,也是美光最先推進到20奈米製程的廠區。美光在DRAM的市佔率約2成,居全球第三大,僅次於韓國三星、SK海力士。(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周敏鴻、葉冠妤/綜合報導〕全球第3大DRAM廠美光(Micron)位於桃園廠區傳出日前氮氣系統意外,導致晶圓生產受污染,市場估計產能損失至少6萬片,約將影響全球DRAM產能5.5%,此事件衝擊DRAM龍頭廠三星、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等業界昨皆停止報價,預估這對供貨吃緊的DRAM市場將出現恐慌心理,價格將應聲上漲。北區職安署昨派員到廠區了解狀況,證實廠區無塵室內產生異常情況,生產線確實停擺。

三星、金士頓 停止報價

集邦科技旗下的記憶體儲存研究部門DRAMeXchange昨出具報告指出,台灣美光旗下的桃園晶圓廠(原華亞科)上週六驚傳氮氣系統意外,兩座晶圓廠中的第2座(Fab2)生產的晶圓受到污染,保守估計約占該廠區月總投產量12.5萬片的一半、產能損失約達6萬片,此數字還沒計入從上週六停工到昨未投片的片數,復工與拉高量產速度則待克服時間挑戰。

DRAMeXchange表示,DRAM整體產能若以第3季計算,每月平均投片量約在113.5萬片,以美光桃園廠Fab2這次損失產能約6萬片估計,僅7月損失的投片量占整體產能約5.5%,加上該廠供應的是PC、伺服器與Mobile DRAM三大主力產品,在整體投片量減少5%的情況下,將對供應吃緊DRAM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恐影響iPhone新機出貨

DRAMeXchange也擔心,美光供貨給蘋果iPhone的低耗電DDR4產品,主要也是由台灣美光的桃園廠區供貨,這恐會對即將上市的iPhone新機出貨產生影響。

DRAM龍頭廠三星、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等業界昨皆停止報價,不過,集邦科技昨晚公布最新的DRAM現貨報價仍應聲上漲,其中DDR4 8Gb、DDR4 4Gb顆粒價格分別上漲3.16%、2.65%,有效測試顆粒DDR3 4Gb也上漲2.64%。

對此意外事件,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昨日表示,近日未接獲美光桃園廠區的報案,消防隊員也說,若廠區內有氣體污染意外,但沒有人員受傷,消防局也就不會接獲報案。職安署北區中心主任游逸駿表示,由於美光發生的意外非職安事項,所以未通報至職安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