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安倍經濟學已成功 盼維持寬鬆

2017/06/21 06:00

IMF認為安倍經濟學已經成功,現在只須維持政策寬鬆,直到通膨回溫。(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日本在刺激經濟方面已經做得夠多,現在只須繼續維持政策寬鬆,直到通膨回溫,並稱對日本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立場感到自在,更宣布安倍經濟學已經「成功」。

IMF這番樂觀的措辭,與去年強烈呼籲安倍晉三首相「重新充實」經濟政策大異其趣。該機構改變立場,主要因為日本經濟出現逾10年來最長的成長,失業率降至僅2.8%。但IMF未呼籲日本增加額外的刺激措施,顯示該機構已接受日本並無輕鬆的方式,可讓通膨由目前的接近於零升至2%。

IMF第一副主席李普頓(David Lipton)表示:「我們對日本目前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立場感到自在,目前最重要的是維持已經推出的措施。」

儘管安倍經濟學在施行4年期間未能點燃通膨,但李普頓不認為這項政策已經失敗。他表示:「我認為我們應該視安倍經濟學已經成功,它應該繼續下去。」

籲改革日本就業市場

IMF呼籲安倍政府明年應避免緊縮財政政策,並逐步調高消費稅。IMF建議日本預定在2019年調高消費稅,不要一次將稅率由8%大幅調高至10%,應調高0.5或1個百分點,直至達到15%的目標。

李普頓也不認為日本銀行應開始規劃收回貨幣寬鬆措施,表示日銀並未像美國聯準會(Fed)那樣取得重大進展。聯準會已從2015年啟動升息。

李普頓表示,日本應利用這個強勁成長的機會,大舉進行結構改革,尤其是就業市場改革,打破正職員工的終身僱用制,以及非正職員工的低薪和缺乏保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