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曝險 中掉第3 巴拿馬很後面

2017/06/15 06:00

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巴拿馬前天宣布與台灣斷交,外界關注本國銀行在該國的曝險部位;中央銀行表示,截至三月底,國銀對巴拿馬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分別為五十三億美元、二十七億美元,排名「很後面」。另因銀行考量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金融風險升溫等潛在不利影響,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降至三七一億美元,排名再掉一名,成為國銀第三大債務國;第一名是美國、第二是盧森堡。

央行昨公布三月底國銀國家風險統計,「直接風險餘額」是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後,則為「最終風險淨額」。

對巴拿馬曝險 以企業放款為主

央行官員指出,因有很多船舶登記在巴拿馬,所以國銀對該國曝險主要以企業放款為主;若就國銀對各國直接風險餘額高低來看,巴拿馬排名其實「很後面」。

美國三月底依舊是國銀最大債務國,其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各為六八四億美元、六七一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國銀首季對盧森堡直接風險餘額躍升至三八三億美元,擠下中國、登上國銀第二大債務國。

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盧森堡債權增加,主因是國人透過信託的投資,以及銀行對該國金融機構存放同業的金額皆提高所致。

至於過去常成為國銀最大債務國的中國,經主管機關加強控管,以及銀行考量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金融風險升溫等潛在不利影響,國銀三月底對其直接風險餘額降至三七一億美元,排名再掉一名,成為國銀第三大債務國。

國銀三月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地區)依序為美國、盧森堡、中國、香港、日本、澳大利亞、英國、開曼群島、新加坡、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二八三○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總額的七十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