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8與10奈米製程 台積電今年主動能

2017/05/26 06:0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指出,今年產能年成長約10%,主要成長動能來自28奈米與10奈米製程,新增12吋廠區在中科與南京廠,至於業界關切的10奈米、7奈米製程將帶動未來三年穩定成長。

台積電昨針對台灣客戶舉行技術論壇,12吋技術委員會處長黃裕峰表示,台積電今年產能年成長約10%,主要成長動能來自28奈米與10奈米製程,年產出約1100萬片約當12吋晶圓,在全球半導體廠產能排名居冠,且遙遙領先。他也說明,現代晶圓廠達上百個客戶、上千種產品,需採智能製造,透過大數據與高度雲端運算、類神經網路,做到工廠精準化、無人化或少人化。

黃裕峰並指出,台積電在10奈米與7奈米預估未來三年會穩定成長。其中,10奈米今年第二季會增加快速,年產出將達40萬片;因客戶對28奈米需求非常強勁,產能建置約年成長15%,年產能約達200萬片。

黃裕峰說,該公司今年新增12吋廠區在中科與南京廠,中科十五廠的P5、P6、P7將成為7奈米、10奈米生產基地,目前P5、P6廠區已進駐上千人進行10奈米量產,P7預計第三季建置。

台積電昨首度向台灣客戶群公開南京廠區特殊的建築外觀,黃裕峰指出,因占地寬廣,南京廠區會跟台灣傳統晶圓廠不同,預計會成為南京非常顯著的地標,每個廠區月產能可達4萬片,第一座新廠約半年底裝機,明年第四季切入16奈米開始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