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引頸期盼 生技股需政府點火

2017/05/22 06:00

安成藥。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隨著蔡政府上台滿1週年,「5+2」產業中因進度最慢而被詬病的生技業,政府似乎也了解產業不滿的情緒,日前陸續釋出多項政策利多,只不過資本市場反應平淡,政府這把火有必要再加把勁。

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日前增列新興生醫產品可納入適用租稅獎勵範圍,指定精準醫療、基因治療、細胞治療、合法挑戰原廠專利的P4困難學名藥等4大類為新興且策略性發展的項目,決納入租稅獎勵適用範圍。

此外科技部欲打造「生醫高速鐵路」,包括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在今年2月2日開工,2019年試營運;新竹生醫園區第二生技大樓,已在3月28日核定,投入28.5億元,帶動120億元的投資;另外國際級特色醫療聚落將在5月底前對外招商等等利多消息。

國內專精於困難學名藥的公司包括安成藥(4180)、台微體(4152)、美時(1795)等,其中安成藥首季因為匯損2.4億元,導致首季每股稅後盈餘虧2.93元,不過公司在上週法說會上表示,原本要在首季入帳的1筆處分轉投資人民幣1億元的收益,延到第2季入帳,因此估計第2季在匯損減少及業外入帳下,可望轉虧為盈。不過安成原本被市場期待第2季取得藥證的帶狀疱疹神經痛藥、高血壓藥,因美國FDA近日要求補件,恐延後至明年才有機會貢獻安成營運。

美時首季稅後淨損約7300萬元,每股虧損0.3元。美時表示,首季因為有業外損失,其中財務成本的調整就損失9000餘萬元,不過第2季之後,營收獲利都會有強勁成長動能,到「年底前看不到一片烏雲」,對於2017年美時進入「獲利性成長」,公司相當有信心。

台微體則是上週正式向歐洲藥品管理局提出乳癌及卵巢癌用藥TLC177的藥品查驗登記。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表示,TLC177將可望能以穩定的產量來填補原廠藥先前因為生產廠的問題而造成之產品短缺,也更進一步落實台微體在消弭市場缺口上的決心與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